[get-weather-slider]

有朋自遠方來! 史瓦帝尼總理訪台固邦誼

大綱

國際交流持續關注非洲友邦史瓦帝尼王國總理戴羅素,上任後首度訪台,19日拜會總統蔡英文,要深化鞏固雙邊的邦誼,然而在南太平洋上,維持友好的紐西蘭,總理盧克森,會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並展開會晤,雙方的外交部長,也談論區域的安全穩定。

和台灣建交已經有56年的史瓦帝尼,新上任總理戴羅素伉儷,在戴羅素上任後,首次訪台並在19日拜會總統蔡英文。

總統 蔡英文:「這幾年台灣和史瓦帝尼在能源、農業、公衛、經貿,以及婦女賦權等領域,持續拓展合作。」

總統蔡英文同時也感謝總理戴羅素,在去年12月出席COP28時,呼籲會員國正視,台灣對氣候變遷議題的付出,並且支持台灣,更全面參與環境治理機制。繼續把視野拉回南太平洋海域,近日紐西蘭總理盧克森,會見出訪紐西蘭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紐西蘭總理 Christopher Luxon:「顯然我們有380億美元,雙向貿易蓬勃發展,這對兩國都是互惠互利的。」

中國外交部長 王毅:「您長期以來重視支持中新(紐)關係發展,並領導新(紐)西蘭政府,採取了理性、務實、積極的對華政策。」

儘管中國是紐西蘭最大貿易夥伴,不過雙方的外交部長也在本周的會議中,談到兩國分歧的領域,其中包含人權等,更討論太平洋的區域貿易,商業和安全議題,也強調在印太地區共享繁榮的狀態下,對兩岸的緊繃關係,表達擔憂。

責任編輯:温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