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電價審議會本周召開 外界預期平均漲幅13%

大綱

電價是否會調漲?現在傳出星期五前會召開電價審議會,外界預期整體平均電價漲幅大約是13%,如果是民生用電每月超過一千度以上,每度電可能來到8元;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表示,全國電量超過1千度的民生用電只有2%,不過觀光旅館公會表示,電價調整可能會反映房價漲3%,預計最快五月調整房價。

國內民生用電凍漲多年,不過受到台電虧損影響,今年可能再也撐不住,就連民生用電也要調整,傳出民生用電一千度以上,每度電恐怕來到每度電8元。

台電代理董事長 曾文生:「去年的最高級距的民生電價,在夏季電價的部分已經是7點多元,所以它只要有一定程度的調整,大概它就會、就算是調整10%以上,你乘以1.1它也是超過8元;所以我想說現在的狀況大概是依照我們原來的既有的電價。」

出席活動論壇的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對於電價調漲級距沒正面回應,但電價調漲似乎勢在必行,傳出四月電價,如果民生用電700度以下估計漲5%、占全體用戶93%;如果是700到一千度民生用電約漲7%;民生用電超過一千度,漲幅可能超過一成、每度電來到八元;因應國內電價喊漲,國內觀光旅館公會坦言恐怕會反應在房價上。

中華民國觀光旅館商業旅館同業公會理事長 蕭景田:「這壓力也不小,合理的話要反應成本應該是在3%左右。」

飯店集團副總經理 薛志民:「我相信平價旅館至少可能會調到200元,那星級旅館很有可能因為用電量使用會比較大,會不會要調整到500元?我們也會做個考慮。」

至於外界關心租屋族「共用電表」,恐受電價調整影響;台電表示,2023年4月電價調整時就有針對分租套房用戶,只要向台電申請裝設「免費智慧電表」、並接受用電節能輔導,電價暫緩調整。

責任編輯:林懷恩

關鍵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