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2024太平洋南島聯合豐年節 大會舞歌曲出爐

  • 發布:2024-03-19 12:19
  • 花蓮市
  • Looh

大綱

每年7月最具指標性的台灣原住民族樂舞盛會「花蓮聯合豐年節」,將於7月19至21日登場;今年的大會舞以太魯閣族歌曲為主軸公開徵選,挑出12支隊伍進行決賽,最終由「phpah樂舞團」獲勝。

花蓮聯合豐年節在民國71年開始舉辦至今已有42年的歷史,每年都會舉行大會舞的選拔;今年共有22支隊伍報名參加,歌曲是由太魯閣族的音樂為主軸,吸引許多族群前來展現自己的舞蹈魅力。

參賽選手 Kiyw hwy(高瑋辰):「我們呢非常熱愛這個舞台,要享受、要去感受,所以呢我們雖然年紀跟我們的子子孫孫在一起、一起在享受這個舞台,但是我們不會放棄,我們就一定要有這個宗旨、一定要把文化發揚出去。」

經過初選挑出12支隊伍在日出大道上進行決賽,最終由「phpah樂舞團」獲勝。

phpah樂舞團隊長 Rabay Lowsi(吳雅芳):「並不是像說像其他的那個參賽團體這樣,他們都是比較專業又是知名的那個原住民舞蹈團體,當我們決定說今年要去參加的時候,是因為剛好今年很難得有一個、有一首大會舞是屬於太魯閣族的歌謠跟吟唱。(得到獎項還滿開心的就對了?)很開心!其實我們很驚訝,因為我們想說其實我們能夠進入決賽、就是12組的決賽的時候,其實我們已經已經很開心了。」

今年聯合豐年節大會舞歌曲,創新以太魯閣族的歌曲為主,歌名為「supu ta」一起走,也是官方主辦聯合豐年節第21年,為了連結國際化,活動名稱也改為「2024太平洋南島聯合豐年節」。

花蓮縣原住民行政處長 督固.撒耘:「那麼今年啊,是官方花蓮縣政府主辦的第21年,我們把名稱改為『太平洋南島聯合豐年節』,因為我們從前幾年開始,從2018年開始就邀請了南島國家的團隊來到花蓮,同時我們也邀請了全國其他族群的原住民民族來共同共襄盛舉;這個聯合豐年節是太平洋南島最大的聯合豐年節,也是全台灣最大的原住民節慶活動。」

聯合豐年節大會舞歌曲經9位評審一致認為,必須具備太魯閣元素、簡單易學、族群連結與創新等內涵,參賽隊伍表現精彩亮眼,舞蹈風格也逐漸能邁向國際級文化活動水準;期待各隊伍未來持續創作,在樂舞這條道路持續閃耀。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