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韓國瑜唱名未到宣布散會 綠委不滿抗議

大綱

立法院昨日(15)進行施政總質詢,不過卻發生插曲。因為當天中午有立委更改成書面報告,讓在後質詢的委員趕不到現場,而立法院長韓國瑜仍按照流程一一唱名,見委員們都不在場而宣布散會;但這也引來綠營立委不滿,認為議事人員未及早通知,也等同沒收了他們的質詢權。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韓國瑜沒收質詢!我要質詢!還我質詢!」

民進黨立委高呼還我質詢,全是因為15日下午,立法院對行政院長總質詢時發生這樣的插曲。

立法院長 韓國瑜:「請登記第26號,林委員楚茵質詢、林委員楚茵質詢、林委員楚茵質詢,不在場。」

立法院長韓國瑜整整唱名7位立委、甚至也放慢唱名速度,但怎麼都不見立委在場,因此宣布散會;而這也是因為中午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改以書面質詢,順序第二的立委羅明才也改不及到議場,導致後續質詢時間再提前,不過這卻引來後面有六位民進黨立委不滿。

民進黨立法委員 洪申翰:「總質詢的權力是立法委員的職權,是這麼多的選民選出立法委員來,是希望你站在國會殿堂用正式的方式、正式議程方式,來質詢、來監督行政院。」

綠營將矛頭指向韓國瑜不清楚狀況且疏於管理、議事人員怠惰未及時通知議程更動,但有國民黨立委批評,自己遲到還大吵大鬧;藍營立院黨團也發聲明,認為抗議的立委是不分青紅皂白,也顯示未到場準備、為罵而罵;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在事發隔一天跳出來呼籲,朝野共同維護憲政秩序。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 柯建銘:「如何共同維護憲政秩序以及立法委員重大職權,何況是總質詢,是朝野共同的目標嘛。」

柯建銘也再度強調質詢權事關重大,並非單純按照立院議事規則就能處理;而事情炒得沸沸揚揚,韓國瑜也在後續邀請三黨總召召開協商會議,來尋求妥適的處理方式。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