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三年前斷裂的南方澳大橋 目前重建進度已達71%

大綱

三年前南方澳跨港大橋突然斷裂,造成多名人員傷亡、船隻車輛損壞,影響了周邊居民與港務的交通。而在交通部、台灣港務公司以及地方居民的共同努力下,重建南方澳跨海大橋的進度在昨天(25)已經達成了約72%的進度,並預計在明年的9月份完工。

2019年10月1日南方澳大橋突然斷裂,成為一場震驚全國的事故。而決定從原址重建的工程開始已經過了1年多,距離總統蔡英文下達3年的完工期不到一年的時間,就在這個月的24號,重建的進度已達到百分之71.65,交通部蘇花改工程處也在25號開放媒體上橋參訪。

交通部蘇花改工務處長說:「重建採用比較能夠快速、易於養護的方式進行,另外就是恢復原本南方澳大橋地標的一個想法來設計。」

雖然重建的計畫早有眉目,但在施工時卻不容易。從蘇花改工程處的工程報告指出,因蘇澳港的馬頭已歷經四、五十年,因此在整體工程施工期間,受到舊堤防地下障礙物、遭遇湧水等問題影響,導致施工期又拖了兩個月。雖然後續利用增加工班、工時的方法去解決,但後來又因疫情的影響,採用增加模板、套數支撐的方式去施工,漸漸地把時間掌控在進度上。

交通部蘇花改工務處長表示:「現在目前的控制是希望在明年的9月18號,主橋跟影響漁會出入的南側的側車道、北側的側車道,跟影響我們宜珊路江夏路路口的部分,能夠整體完成達到通車的標準。」

目前新的南方澳大橋因應整個新的橋梁規範耐震設計,耐震度可達七級,而耐用性則考慮到維護問題,從鋼筋、材料、施工、設計、保護層、混泥土的水密性等等,希望整個橋梁能夠將壽命維持在100年的使用年限內。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