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電價審議會連開4天 經長:會考量民生、物價穩定

大綱

電價審議工作小組會議從12日開始將一連召開四天,日前經濟部長王美花到立法院備席,表示關於電價調漲補助金額目前還沒有定案,但會考量民生和物價穩定等各種因素;對於工商協進會擔憂AI產業對電力需求高,王美花回應,台灣目前集中在後端應用、耗電量相對較少,會密切觀察。

經濟部從12日起一連四天召開電價審議工作小組會議,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目前都尚未定案,仍有待電價審議委員會討論;不過展望2024,AI產業是大趨勢,就怕成了吃電怪獸,工商協進會呼籲政府要正視AI用電議題,考量未來電力配置該如何調整。

經濟部長 王美花:「像OpenAI他們在做訓練的階段,因為資料量非常地大、然後需要運算非常多,所以這個部分確實用電非常大;台灣的部分比較偏向後端,相對上量體是比較少的。」

四月電價漲不漲、平均漲幅達到多少,民眾和企業都同樣關注,有立委更呼籲,不要在年底前就連30年未調的水費都要跟著漲。

經濟部長 王美花 vs. 民眾黨立委 張啟楷:「盡量在今年年底不要漲水價可以嗎?(謝謝,謝謝委員建議,對。)可以嗎?(我們會把委員的建議做參考。)你可以努力嗎?這方面可以努力嗎?這是避免物價整個帶上來。(是。)物價上漲就跟變了心的女朋友就回不來。」

台水補充說明,今年還沒要調漲水價,但有立委認為工業用電要漲、民生用電也要漲,對一般民眾來說等同是雙重調漲。

國民黨立委 謝衣鳳:「如果你已經漲工業電價,其實就會影響到民生的這個就是消費者的指數了;那未來如果再漲民生電價,就是等於對他們來講就是雙重漲價。」

王美花表示經濟部會優先來先爭取政府補助,但是補助金額目前還沒有定案、行政院還在試算當中,也會將照顧民生、平穩物價等因素都納入考量,努力將調漲的衝擊降到最低。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