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碳費審議會21名委員出爐 碳費徵收受關注

大綱

國內碳費費率審議委員會名單出爐,未來環境部要如何徵碳費?各界高度關注。不過有立委質疑碳費徵收制度,實際上有一半的碳排量是管不到的,認為環境部是在打假球。

碳交易制度部署、碳費如何收取?日前碳費費率審議委員會委員名單出爐,機關代表委員5位、民間團體代表委員6位及學者專家8位,共21名將在15日召開第一次會議;但碳費費率攸關企業成本,還可能影響物價,而審議過程採不公開遭到各方質疑。

環境部長 薛富盛:「那事實上碳匯它是一個非常專業的,開放給民眾我想就會把整個審議的過程複雜化,但是任何的決議應該都會跟社會大眾來公布。」

環境部長澄清並無黑箱問題,環境部也不會左右審議會決定。而檢視委員名單,立委盧縣一認為應至少有一席具原民背景的審議委員,環境部長回應下一屆會列入考慮,只不過徵收碳費的對象,也遭到立委質疑打假球,因為環境部有意免徵,年碳排放量在2.5萬噸以下企業的碳費,又因《氣候變遷因應法》免徵排碳大戶電力業的碳費。

民進黨立法委員 林月琴:「電力業免繳碳費的情況下我們只管到51%,如果是增加到2.5萬頓扣除額的,只涵蓋到49%的全國的排碳量,管制不到一半的排碳量,所以很懷疑到底是打真的還假的。」

薛富盛解釋是要促進企業自主減碳,而如今國內碳交易也正布建當中,原民傳統領域的碳匯如何參與?薛富盛表示跨部會再進行討論。

國民黨立法委員 Sasuyu(盧縣一) 魯凱族 VS. 環境部長 薛富盛:「以後在實行碳交易的時候,我們原住民實際可以取得一個,所謂的利益或者從中間參與這個部分,你們有沒有考量過?盧委員比較關心的特別是森林(碳匯)這塊,是實上是由(農業部)在主責,但是環境部是給他們一些協助。」

為了符合國際交易需求,國內去年成立碳權交易所,去年底更完成第一筆碳權交易;而傳統領域中又能轉換多少碳權,原民社會又該如何參與?各界持續關注。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