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目標補齊南迴醫療缺口 大武鄉居家護理所啟動

  • 發布:2021-11-25 18:25
  • 臺東縣
  • udjuy

大綱

繼續來看到,有「超人醫生」之稱的前達仁鄉衛生所主任徐超斌醫師,四年多前辭掉公職、投入籌備「醫療財團法人南迴基金會」、號召社會大眾的力量補齊南迴地區醫療健康照護網缺口,並在三年前獲准設立,由醫療、護理、公衛、管理等跨領域專家學者組成董事會,以結合醫療與長照的永續服務為目標,今年8月開始駐點大武鄉成立居家護理所,並在今天(25)正式揭牌啟動。

穿著彭祖衣,戴上耳、面罩,體驗老人因為年邁所面臨視力、聽覺、行動不便的感受,台灣正面臨高齡化跟少子化社會,缺乏醫療照護的台東南迴地區,在醫療財團法人南迴基金會的努力,25號在大武鄉正式啟動居家護理所,將提供陪同就醫、物資協助、到宅訪視等,服務需要被關懷的民眾。

大武鄉加津林部落居民葉福隆:沒有辦法一個人去台東看病,還是有人帶我去,一個人很危險。」

基金會執行長徐超斌表示,4年前辭去公職,全心投入醫療、護理、公衛、管理等跨領域專長,組成南迴基金會,以籌建南迴醫院為目標,居護所啟動後,先以特約醫師身分定期到案家訪視,預計明年6月成立南迴診所擔任主責醫師,採定點門診與居家醫療並用的服務模式。

醫療財團法人南迴基金會執行長徐超斌:「我們的南迴地區幅員那麼遼闊,我不管醫院蓋在哪裡,對其他社區的民眾也不方便,所以與其我們坐在那邊等請病人上門,不如自己去到病人家中去幫他們診治,這是我們要做的行動醫療的起端起點。未來我們的診所與醫院,會以行動醫院這個目標往前進。」

大武鄉大竹村居民鄭昌順:「那是最好有醫院,比較近且方便。」

徐超斌指出,籌建南迴醫院至少需要3億資金,目前已募得1億多元,雖然仍有缺口,但他認為只要衛福部同意醫院興建,透過社會愛心要補足不成問題,現階段包含他本人已有5名醫師願意在南迴地區服務,期盼3年後能順利蓋成醫院。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