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比西里岸文健站 長者用畫布述說生命故事

大綱

為了減緩長者失能情況,台東縣比西里岸部落文化健康站,特別安排拼布畫課程,讓長者繪畫出具有故事的圖畫。

「拼布畫課程」讓比西里岸部落文健站長輩,認真地把記憶中、印象深刻的部落生活故事描繪在圖畫紙中,年過九十的長輩Kacaw,特別畫出自己青少年時,騎在牛背上放牧的記憶畫面。

比西里岸部落文健站長者 Kacaw:「我想到我過去放牛、生活工作就是這個樣子,放牛、坐在牛背上然後牽到有草的地方,我過去的生活是這個樣子的。」

比西里岸部落文健站長者 Usay:「我過去的工作在養殖場、養殖九孔的,所以我就畫出挖九孔的工作,(那邊的工作都怎麼做?)養九孔,大一點就挖起來就賣到東北角,東北角的養殖場就養大。」

比西里岸部落文健站長者 Takasi:「我年輕時的工作是務農之後就去跑船,所以我就畫出耕田的樣子,我過去的生活工作。」

比西里岸部落文健站成立於111年4月分,目前共有32位長輩,多數為行動不便的長者,為了減緩失能,文健站特別安排多樣生命懷舊課程、傳統工藝、歌謠等,讓長輩們動手動腦。

比西里岸部落文健站照服員 Kiuku(林佩芳):「去年我就想到說,把他們的故事放在那個,用布來拼貼然後做一個畫本,今年我就想說直接就在一張畫布上,把他們的那個故事直接就放在那裡,到時候因為我有跟學校聯繫了,到時候我們長者可以講懷舊故事,他們是直接拿那個畫布,來講他過去的生活故事。」

生命懷舊拼布畫,長輩們會先繪出構圖然後畫在畫布上,再利用五顏六色的布料,裁剪後並黏貼於圖上,最後成為美麗而且具有豐富故事的圖畫作品。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