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民黨前山原立委簡東明病逝 享壽73歲

大綱

前立委簡東明11日病逝,享壽73歲。消息一出讓原民政壇震驚惋惜,尤其對國民黨來說,簡東明的離世,是失去一位南部版圖具影響力的重要人物。

2015年禁伐補償條例,三讀通過的國會現場。前立委簡東明與其他原民立委手牽手,開心高喊口號。奮力爭取多年的法案上路,這也是簡東明逝世後,大家對他最讚譽的政見之一 。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他非常地堅持一次一次地提出來(禁伐補償草案),這一屆沒有通過,下一屆又提出來,所以他非常堅持堅定,來去保障原住民族應有的權益。」

簡東明推動法案的毅力,與他共事過的立委有目共睹。立委伍麗華也在臉書上貼文哀悼,雖然兩人不同政黨,但並不妨礙自己對簡東明的尊敬。簡東明是屏東獅子鄉草埔部的排灣族人,從教師、鄉長、縣議員到立法委員,一路提攜他的前原民會主委華加志,聽到簡東明離世消息,不捨落淚。

前原民會主委 tjaravak(華加志):「他做鄉長做議員做立委,他做得很有成就,而且也受到我們原住民的肯定,他的做人非常地忠厚老實,但是該爭取的他都能夠爭取到 。」

華加志稱簡東明是他政壇上,最優秀的子弟兵,非常看重他的做事能力,尤其簡東明這次大選全力輔選盧縣一,讓國民黨奪回一席南部立委。因此這對國民黨而言,也是痛失南部版圖重要的影響力人物。

國民黨原住民工作委員會主委 Mayaw Dongi(林江義):「未來我們在南部的地區,我們真的要非常誠懇地祈禱,一個可以遞補的人,我們真的還要花很多的心思去思考。」

國民黨立法委員 Sasuyu (盧縣一):「他(簡東明)希望以後我們能夠繼續推動,南迴台九線的拓寬,或者是快速道路的形成。」

簡東明從老師到立委,處事風格受到不少人青睞尊敬,如今人離開了,精神與影響力依舊散播在原民政壇當中。

責任編輯:吳柔思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