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丹大林道擬劃設保護區 公聽會廣納部落意見

  • 發布:2024-03-13 19:03
  • 南投信義
  • Hundiv

大綱

自從丹大林道開放後,過多的人車、山林亂象造成當地部落族人相當困擾,近年來林業保育署跟部落積極籌劃如何限制山友入山來永續環境,經過多次討論,最後是以劃設野生動物保護區做為依據;今日(13)也辦理保護區劃設公聽會,說明目前進度也廣納族人意見,希望未來達成部落跟政府共同經營管理山林的願景。

民眾拿著鋤頭在河床上挖呀挖,試圖恢復連接丹大林道的臨時引道。今年台電公司1月底完成工程後,丹大林道再度恢復申請通行;不過事實上從前年開始林道開放後,過多湧入的人車以及山林破壞亂象,讓當地族人感到相當困擾,這幾年部落也跟林業保育署等單位成立共管會商討如何限制民眾入山,最終是以《野生動物保育法》為法源依據,劃設野生動物保護區。

達瑪巒部落會議主席 幸尚慈:「現在的山林開放我們其實也沒有去做一個、很多的山林都可能沒有再去做一些法規或者是一些法源的依據,可能或許如果這個地方做的完善的時候,很多的應該是原住民的山域可能也都會下去做一個比照。」

為了廣納部落意見,林業保育署辦理傳統文化地景及野生動物保護區公聽會,說明劃設中的永續利用區、緩衝區跟核心區範圍,也強調保護區的劃設不會影響族人既有的狩獵行為。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南投分署長 李政賢:「劃了保護區以後才是我們政府部門針對這個地方要投注管理的開始,為什麼要有這樣子的建設跟管理?就是希望做一個總量管制,避免山區的祖居地或者是一個比較環境敏感區的地方,再受到一些民眾因為不知道而去做到侵擾。」

信義鄉長 全志堅:「歷經幾年之後終於在這個時候得到了一些成果,我們是希望在今年的下半年能夠成立之後,在下半年或年底、明年能夠逐步來朝這個我們自訂的一個管理辦法、一個制度來繼續來推動。」

會議中也強調,部落若基於傳統文化慣俗及教育目的,在保護區範圍所限制的人數總量、林物採集、狩獵跟車輛管制都不受影響,並且持續做滾動式調整,族人有任何建議也能透過共管會機制及時處理;而保護區的計劃還須經過中央諮詢審核等流程,希望未來能夠達成部落、政府共同經營管理,創造永續山林跟守護傳統領域的願景。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