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東北風挾境外污染物 屏縣啟動空品不良應變

大綱

最近受到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東北風挾帶境外污染物,就連屏東潮州空氣品質監測站,都測到紅色警示等級,縣府環保局隨即啟動空品不良應變作業,也提醒民眾外出時佩帶口罩,呼吸道敏感族群儘量減少出門。

3月9日、10日大陸冷氣團南下,屏東縣潮州「空品測站」測出AQI空氣品質指標達到150紅害情況,縣府環保局表示,屏東縣空氣品質近8成以上受境外污染物影響,加上位在全國最下風處,容易讓東北季風挾帶境外污染物累積聚集。

屏東縣環保局空氣污染防制科科長 伍展沛:「主要都是由境外污染物,因為我們屏東縣是本來就在我們台灣最下風區,而且吹東北季風的時候我們又是在這個尾流的一個弱風區,所以這個污染物的一個擴散比較不容易,而造成這樣的一個情形。」

今年二月,美國太空總署跟台灣合作亞洲空品調查計畫,在山區舊泰武國小增設移動式空品測站,在這波大陸冷氣團也測出PM2.5細懸浮微粒爆表,不過泰武部落居民卻沒有明顯的感受。

泰武部落民眾 lavulas:「(前幾天你有感受到空氣不好嗎)沒有感覺,(沒有感覺)對、我沒有在注意。」

泰武部落民眾 eleng:「前幾天還有辦喜事,(所以沒有感覺到空氣不好)沒有。」

環保局也為此成立空氣污染防制應變小組,除了通報固定污染源降載減排,也加強移動污染源的查核。

屏東縣環保局空氣污染防制科科長 伍展沛:「包括說針對我們54家固定污染源,去加強降載減排的一個查核,還有我們全縣運作中的51家砂石業者,也通知他們加強整個防護洗掃的頻率。」

接下來又有一波大陸冷氣團,環保局呼籲呼吸道敏感族群、老人、小孩跟抵抗力較弱者,請務必做好自我防護措施,減少戶外活動。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