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五月桃那瑪夏經濟作物 農會辦安全用藥講習

大綱

那瑪夏重要經濟作物水蜜桃,即將在5月迎來盛產期,而在採收前,甲仙農會舉辦「安全用藥合理施肥講習活動」,透過問答,解決桃農當前的種植問題。

顆粒飽滿、果氣濃郁,小而脆甜的五月桃,是那瑪夏的經濟作物之一,也是全台最早熟成的水蜜桃品種。趕在盛產期前,甲仙地區農會就舉辦水蜜桃安全用藥合理施肥講習活動。針對那瑪夏容易出現的病蟲害,像是桃流膠病、桃銹病等,桃農也趁著講習課程,向講師發問。

桃農 孫燕嬌:「有時候(病蟲害)就是不知道要怎麼處理,(講師)講什麼有病蟲害的那種(防治方式),我們其他的桃農都已經聽進去了。」

桃農 柯武達:「參加這個講習有覺得收穫滿多的,老師一直講,就說我們種什麼水果,或是什麼樣,重點就是預防是最重要。」

長年在那瑪夏協助水蜜桃種植的副研究員也表示,近10年雖然桃農在用藥施肥的觀念有明顯進步,但由於原鄉環境較為封閉,資訊取得不易,因此也藉由講習課程,導正桃農錯誤觀念。

農業試驗所作物組副研究員 宋家瑋:「第一個(原鄉)他們資訊比較封閉,所以就透過講習會來傳達一些,他們要的一些栽培資訊,肥料的使用上,他們還是怕東西(水蜜桃)肥料吃不夠,往往肥料容易多施,然後導致枝條不容易控制,那這樣會導致後面的果子不甜,所以剛剛的講習課裡面,一些農友的發問就集中在這邊。」

而桃農也說明目前水蜜桃已經陸續結果,預計在四月底就能開始採收,而今年的水蜜桃評鑑也確定在5月5日舉辦,歡迎民眾到時都能支持捧場。

責任編輯:吳柔思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