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1歲幼兒疑遭轉介保母虐待致死 兒盟致歉

大綱

台北市1名1歲多的男童,由於父母入監服刑無法照料,經過社會局和兒福聯盟轉介有合格證書的劉姓保母來照顧;不過男童家屬的友人則控訴,這名保母涉嫌虐待男童致死,兒福聯盟則發出聲明致歉,表示遺憾、將配合調查並提供必要協助。

台北市一名1歲多的男童因母親入監無法照料,經社會局和兒福聯盟轉介給劉姓保母照顧,但去年12月間男童突然送醫身亡、生前疑似遭保母凌虐;男童家屬的友人不捨表示,男童雙手指甲全被拔光、頭部有多處瘀傷、就連牙齒也脫落,甚至還被餵食餿水。

受虐男童家屬友人:「十根手指頭的那個指甲全部被拔掉啊,已經沒有辦法分什麼額頭不額頭了,整顆頭都是瘀血,真的是很嚴重啦!因為屍體真的會說話。」

目前全案台北地檢署偵辦中,家屬友人指出男童是被社會局、兒福聯盟轉介給該名涉案保母,新北市社會局則表示沒有所謂強制出養情事;兒盟也發聲明致歉、表示遺憾,將配合調查並提供必要協助,強化保母審查要件與社工訪視流程。

兒盟執行長 白麗芳:「這樣的悲劇我們這樣的感到很震驚、也感到很抱歉,會配合檢方的、檢調的調查,同步已經在檢視說到底還可以再多做一些什麼樣的事情去確保這樣的悲劇不會再發生。」

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 許秀能:「此案並無強制出養情事,是家屬主動向社福中心求助提出出養需求;社福中心評估後,提供衛生福利部許可的合法收出養媒合服務機構資訊給家屬參考。」

兒盟表示,該案去年9月托育後連3個月都前往訪視,直到12月保母稱另名托育孩子生病才改期,沒想到月底就發生不幸消息;男童遭合格保母虐死事件引發社會譁然,靖娟基金會認為從保母的選擇、托育環境追蹤、時刻關心孩子生理和心理狀態都是不可忽視的重點,政府針對居家保母每年僅2次的訪視確實有優化空間。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 許雅荏:「這個相關的管理強度是不足的,因為我們如果是保母他有定期的在收托幼兒的話,其實就政府的一個管理來說,例行訪視一年只要兩次。」

許雅荏表示,等待收出養的孩子政府更應該加強管理機制、落實把關強度,也希望訪視人員在檢查時針對孩子安全、情緒甚至是日常狀況追蹤,都能有更完善的配套,避免憾事再發生。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