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puyuma傳統領袖潘進玉辭世 享耆壽92歲

大綱

台東南王puyuma部落傳統領袖潘進玉老先生,2月26日因病過世、享耆壽92歲;家人及族人昨日(5)舉辦隆重告別儀式,悼念潘進玉傳統領袖生前為部落爭取福利及權益、為傳統文化的奉獻與付出,也留給後輩族人無限的追思與景仰。

台東南王部落5日舉辦傳統領袖潘進玉先生告別儀式,許多親友也到場鞠躬致意,族人南賢天跟胡德夫也用歌聲緬懷潘進玉傳統領袖生前為文化奉獻與付出。

前南王部落婦女會長 Akawyan(林清美):「我們的ayawan(傳統領袖),對外我們要對上面(政府)、對外要爭取什麼,我們土地的爭取、我們部落的祭儀儀式這些,他一直都是帶頭。」

已故南王部落傳統領袖 潘進玉:「很感謝族人們以及我的家人們,謝謝!」

族人表示,潘進玉ayawan生前除了為部落傳統文化奉獻與付出,也積極參與部落公共事務、捍衛部落傳統領域、爭取族人獵槍安全以及狩獵權,為部落權益發聲;而族人們為了感念傳統領袖的功績,還特別將部落旗覆蓋在棺木上。

南王部落長老會長 賴光輝:「他是我們部落唯一的頭目(傳統領袖),就是潘進玉長老;之後我們都就是(推舉)會長。」

族人表示,部落已決議不再推舉傳統領袖人選,未來部落事務將以長老會代替處理,希望彰顯潘進玉傳統領袖無可取代的地位,也留給後輩族人無限的追思景仰並發願效學。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