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嘉大邀日姊妹校來台 訪逐鹿認識原民文化

大綱

為了強化跟姊妹校之間合作,並推廣台灣在地特色文化,嘉義大學辦理春季課程,邀請五所日本姊妹校來台,而今年也帶著日本師生前往鄒族逐鹿部落,認識原民文化。

日本學生拿起搗杵,賣力搗呀搗,體驗鄒族傳統搗麻糬過程。為強化姊妹校情誼,並推廣台灣特有文化,嘉義大學辦理12天的春季課程,邀請五所姊妹校大學師生來到台灣。而今年也特地安排日本師生前往逐鹿部落,認識在地鄒族的語言文化。

嘉義大學國際事務長 周蘭嗣:「之前是比較偏向於在學校,我們還有一些實作的課程,那今年的課程,我們就是加入了在原住民部落,這樣子的文化,讓他們能夠更了解向尤其是像阿里山這邊的鄒族,他們的一個在地的文化。」

一口將沾有花生粉的麻糬,放入嘴中,學生們吃得津津有味,根本停不下來。除了體驗活動,也藉由傳統鄒族樂舞表演,讓學生們與族人互動交流。

學員 西村鮎美:「我來到這裡之後才真的看到,他們真的用動物的皮還有鳥類的羽毛做成一件衣服,傳統的衣服,我覺得很厲害。」

學員 北山奈央子:「很喜歡(麻糬),希望日本也有花生口味的的麻糬,在日本的話,我們是用不一樣的調味料,不是用花生粉,是用紅豆,所以吃起來不太一樣,但很好吃。」

宮崎大學副校長 村上啓介:「帶學生過來後希望讓他們學習台灣的文化,或者是台灣的語言,比如說中文;我希望日本的學生們,可以跟台灣人有很深的交流。」

嘉義大學近年積極與國外大學合作,推動學術交流跟交換學生,期望強化研究能量及人才培育,也希望參與課程的日本學員能藉由春季課程,更加了解台灣各樣文化,成為推廣台灣文化的海外青年種子。

責任編輯:吳柔思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