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中國兩會登場 李強報告未提「和平」統一掀討論

大綱

中國兩會現在進行式,而全球包括台灣都緊盯,究竟這場會議會如何決定中國未來政策走向;不過現在國內討論熱烈的就是在中國總理李強的工作報告中以前講「和平統一」,今年卻把「和平」兩字刪去,雖然只有短短幾個字,卻引起國內高度關注。

無黨籍立法委員 Giwas Ali (高金素梅):「昨天(5)李強在(中國)人大報告他只提統一,但去年他曾經講過和平統一,和平這兩個字被消失了。」

中國兩會受到全球矚目,尤其中國對台政策更是引起關注;其中中國務院總理李強的工作報告中,僅一百多字提及對台政策,但對國家統一未提「和平」兩字,仍引發各界揣測。

陸委會主委 邱太三 VS. 無黨籍立法委員 Giwas Ali (高金素梅):「(我們也來理解一下他是不是跟過去一樣,或是有特別的用意?所以對於政府你們應該是有責任要來降低這樣的危機,這才是全民的利益,對不對?)好同意。」

退輔會主委 馮世寬:「但是我們大家要有信心,我們國家有能力會好好處理這事情,不要懷疑。」

國防、兩岸等相關單位紛紛對如此變化表達看法,國防部長日前也表示,不期望以軍事面對;只不過有學者認為以字面上討論是過度解讀,也斷言在兩會落幕到520新總統上任這段期間,兩岸的緊繃態勢依舊可控。

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 張五岳:「美中大國的關係一定是維持常態性的互動、維持常態性的溝通管道,所以我相信中共兩會結束之後、520之前,拜登跟習近平也可望會透過視訊的方式、會透過電話通話的方式,來管控彼此的分歧。」

張五岳分析,中國除了考量美中局勢,另外也要觀察台灣新國會以及新政府互動的政治生態;至於中國兩會上,對台政策內容不大會有所變動,反倒要觀察兩會後的人事變動等,反映出未來對台灣的態度。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