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校園文化爭議再現 立委關注原資勞動狀況

大綱

東海大學有學生指出,校內原資中心要求原住民學生,穿族服配合拍照製作月曆販售,引起爭議。而回過頭來,其實原資中心的設置立意良善,是要協助原民學生生活課業、民族教育等規劃,但是國內原資中心人力不足、勞動條件爭議頻傳,在立法院教文委員會,再度成為關注焦點。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婦女會有客人來就去表演跳舞也就罷了,但是老師都會說,你們穿原住民族服很漂亮,我們來拍月曆,那個在學生的感受很不好,而且會覺得自己好像變成學校的表演單位。」

消費族群文化爭議,再次在校園中上演,東海大學原資中心學生,被要求穿族服並拍攝月曆販售。2012年起大專校院陸續設置原資中心,目前有將近9成大專校院設有原資中心,不過陳情也不斷,對於原資中心專任助理勞動條件不足,立委伍麗華搬出數據表示,有1成6的原資中心專任助理月薪不到3萬,對此國民黨的新科立委林倩綺,也表示原資中心人力、勞動狀況,必須進行檢視。

國民黨立法委員 Limereng(林倩綺):「我們或許可以朝,更永續然後更長久發展的一個目標跟方向來進行,所以在人力資源這個部分,我們期待主辦單位,能夠做一次檢視,對於各校有設立原資中心的勞動條件先做一次檢視。」

教育部長 潘文忠:「不管原資中心執行任務的檢視,或專班到底要怎麼設,才不會有專班有資源,但是學生根本就不來,我想讓我們兩個月的時間,再做一個檢視好不好。」

而東海大學涉及消費族群文化事件,上周教育部參訪後也以書面回應,寫道要督導方向,包含要求東海大學研提具體的精進措施,包含明確理解原民生文化特性,並且原資中心主管要積極參與研習提高文化敏感度,再來也要跟中部區域原資中心交流推動經驗,必要時,9到10月間,會再到東海大學追蹤改善情形,是否貼近原民生的需求。

責任編輯:吳柔思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