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觀光署討論疫後景區觀光 聚焦部落旅遊發展

大綱

隨著疫後觀光復甦,觀光署在台南一連兩天舉辦「2024全國景區永續發展研討會」,而部落旅遊發展也成為討論重點之一。

受疫情影響,觀光旅遊產業發展面臨衝擊跟轉變,而為了順應未來觀光趨勢,觀光署舉辦「2024全國景區永續發展研討會」,邀請學者、專家、業者跟各部會、地方政府經驗分享。而隨著近年國內旅遊走向,從大團遊客踩點式觀光,逐漸轉變為小團制的深度旅遊,其中富有文化底蘊的部落旅遊就廣受遊客喜歡。為了應付眾多旅客,觀光署跟原民會從硬體設施、人才培養,以及結合科技等方式,協助族人解決部落量能不足問題。

原民會經發處長 宋麗茹:「我們有推了這個(部落)旅遊的中長程計畫,也就是說,我們不只要在硬體的設施給予部落,要有這樣的量能之外,至於旅遊的人才也是我們未來,也不斷地要來培育的部分。」

交通部觀光署長 周永暉:「我們也希望能夠結合未來,我們叫做數位轉型,也就是我們希望結合AI科技的方式,能夠挹注到我們在部落旅遊上,能夠(讓族人有)更多的分身。」

原鄉旅遊產業的整體提升,不能單靠政府部門挹注,旅遊業者建議族人,要保留跟主流市場對話的空間。而近年致力推廣阿里山鄒族各部落觀光產業的阿里山鄒部落創生會也進一步說明,串聯各產業,對於原鄉觀光發展的重要性。

旅行社業者 李文瑞:「(部落)要走出來,不能一直靠(政府)輔導的計畫性來做,一定要打出自己的品牌,如何創造自己的品牌,很重要的一個概念,也是必須要受到市場的競爭,市場競爭的批判,你才會去調整你的服務,跟所謂的 該注意的細項。」

阿里山鄒部落創生會所計畫主持人 Lupi’i ‘e ‘Akuyayana (陳瑜安):「點跟點之間非常重要的連結是因為,其實我們要到原鄉地區,我們都知道是非常地遙遠,那如果說他(遊客)的誘因不夠多,那這樣子可能沒辦法,外地的觀光客或遊客,那如果說我們除了這個點以外,我們可能還有A、B、C,甚至是一群點的話,那這樣子的話是可以藉由,這樣的方式可以讓它整個誘因是變得更大,然後吸引到更多的客群。」

隨著疫後觀光業復甦,如何讓部落觀光更貼近市場面向又同時兼顧文化永續保存,已成為政府跟族人共同面對和思考的課題。

責任編輯:吳柔思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