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北5.7萬原民人口 市府推動族語文化傳承計畫

大綱

原住民族人口在1960年代,因為工業化興起,農業式微,大量人口移居到都市,而在雙北之一的新北市,原民人口就有5萬7千多人,但散居的生活型態,造成語言和文化出現斷層,因此新北市政府就策訂,原住民族語言及文化傳承推動計畫,而新北原民局也從108年啟動,推舉各族群領導人的新制,舉辦會議建立溝通平台。

1960年代開始,產業結構改變,大量原民人口往都市集中,而截至今年9月底,新北市原住民族人口約有5萬7千多人,除了原鄉烏來區約3千多人外,其餘多散居在樹林、新莊和汐止為主要居住區域,都市型態的生活衝擊下,面臨語言和文化消失的危機,因此新北市政府策訂,原住民族語言及文化傳承推動計畫。

新北市原民局長Wagi‧Taro(羅美菁)指出,「在族語振興與推廣的策略上,我們訂頒獎勵要點提供族語認證獎勵金,積極獎勵原住民學習及使用族語,成立語言發展委員會,規劃審議及諮詢原住民族語言教育,為了營造語言傳習的環境,推動族語向下扎根的全族語幼兒托育。」

除此之外,為了強化各族群溝通,並因應在106年公布實施的【新北市原住民族發展條例】,新北原民局從108年10月23號起,依照傳統和聯署方式,啟動推舉各族群領導人的新制,目前共產生12族36位領導人,至今總共召開43場的諮商和說明會議,建立溝通平台凝聚共識,逐年擴大參與對象,討論族群事務,培育族語師資,振興族語發展。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提到,「教育局跟原民局會一起努力,在學校的方面來從小扎根,所以在過去我們重視的,像是沉浸式幼兒園族語課程、還有德拉楠民族實驗小學、還有整個原住民的重點及特色學校、原住民的專班、還有未來大專青年投入族語教學等等,我想未來的部分,我們會跟原民局一起來努力。」

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表示,「除了這個部分以外,最重要的就是原住民族的青年培力,如何給他們機會跟發展的舞台,除了原民局以外,各單位不管是經發局、不管是勞工局各產業,如何培育他們在舞台上發光發亮,而且能夠跟世界接軌。」

除了文化教育深耕、加強原民青年培力外,文化資產保存工作也持續進行,藉由科學,對烏來百年泰雅織品,進行織紋分析,將珍貴的傳統知識用影像記錄下來,新北市府也將持續跨局處合作,以部落和都市不同的生活樣貌,著手進行明年各項活動和歲時祭儀的準備,讓語言和文化觸及各個角落。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