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智慧農業學校辦講座 喚起建立穿山甲保育

大綱

保育類動物穿山甲,因為在野外不常見,所以多數民眾對牠的了解相當有限,屏東智慧農業學校特別舉辦主題講座,邀請長年追蹤研究穿山甲的學者,與民眾分享穿山甲的特徵與習性,希望透過了解與認識,建立民眾對於穿山甲生態保育的觀念。

研究穿山甲的生態學者孫敬閔,透過影片與照片,解說穿山甲的外型特徵到生活習性,帶領民眾瞭解保育類動物穿山甲。屏東農業智慧學校舉辦的穿山甲系列講座,吸引了對動物保育有興趣的民眾參加。

民眾 甘小姐:「過年前才去馬頭山,去看那個穿山甲的洞穴;所以剛好看到這個講座,我就想說帶他(小孩)來,然後我自己也有興趣,就一起來了這樣。」

民眾 陳先生:「因為平常我們那邊不太會出現穿山甲,所以我來這次看到很多穿山甲的習性,例如牠們的育幼或者是說挖洞的畫面,我覺得這些畫面平常都不太能遇見。」

民眾 ljeseljese:「能讓我們更認識穿山甲的生活習性,牠的特色、還有就是怎麼樣能保育牠。」

研究穿山甲多年的學者孫敬閔表示,以螞蟻為主食的穿山甲,過去被誤認為身上的鱗片具有療效,遭獵捕後被用於藥用與食用,目前在保育政策與民眾保育意識抬頭下,台灣穿山甲族群雖趨於穩定,但仍存在著生存威脅,主要來自流浪犬隻的攻擊與車撞的意外,希望引起民眾的關注。

學者 孫敬閔:「介紹穿山甲的生態習性,還有牠近年來在台灣面臨的一些威脅;因為台灣其實穿山甲的族群現況,其實還不錯。跟其他國家比起來的話,我們是相對有一些研究的優勢,我平常的這些照養的技術、跟繁殖的技術也是比其他國家還要再領先一些,所以我們可以透過這些講座,讓這些研究資訊分享給社會大眾。」

由於穿山甲並不常見,民眾都好奇提出許多疑問,透過輕鬆的互動,讓民眾對穿山甲不僅有進一步的認識,更提升民眾的保育觀念。

責任編輯:温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