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知本光電案 縣府發聲明終止開發契約

大綱

爭議3年的台東知本光電開發案,日前縣府繼不同意廠商展延申請後,今天(24)再發聲明終止與廠商開發契約。縣府表示,終止契約的決定,縣府與和廠商已充分溝通,卡大地布部落及環境權基金會律師黃馨雯也表示,高度肯定台東縣府的決定,也要求政府機關未來再規畫傳統領域土地開發前,一定要落實部落諮商。

2019年,台東市公所及光電開發廠商,在知本卡大地布部落舉辦諮商同意權投票,當時以187票比173票,廠商獲得同意開發案。不過部落反對開發族人以及部落三大家族拉罕認為,政府諮商及投票過程有瑕疵,期間多次向縣府陳情抗議,並向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獲准,但之後開發廠商提出抗告,最高行政法院裁定駁回部落聲請。但由於知本光電開發案未依照展延契約內容執行,部分工作內容和項目也未完成,縣府日前不同意展延,24號也發出聲明終止與廠商開發契約。

台東縣政府秘書長盧協昌:「有關知本光電計畫,台東縣政府依約終止,與簽約廠商之契約關係,已正式發函通知廠商
本府相關的立場,請參閱聲明稿。」

縣府聲明稿中表示,知本光電廠商因未履行契約內容,同時為了兼顧部落利益及環境保護為基礎,所以決定終止廠商開發契約,而消息一出,卡大地布部落三大家族代表也出面表示,高度肯定台東縣府終止契約的決定。

卡大地布部落光電因應小組召集人陳政宗,「今天縣府發出終止契約的聲明,拉罕表達的是希望讓部落有一個可以回復平息的時間,即便這個開發案已經終止了,可是我們還是要繼續朝一個方向,針對我們那塊知本溼地傳統領域,還是要抱持對這塊土地負責任的態度,後續會針對這塊土地未來的願景,未來的發展,我們會再做一個全盤的規劃。」

環境權基金會律師黃馨雯:「終於縣政府願意依約終止,認為是肯定的,當然在肯定之餘要跟縣政府呼籲說之後有在類似的開發案件,要盡快的在早期要跟部落進行諮商,避免一樣的悲劇又重演。」

黃馨雯律師表示,知本光電開發案雖然已確定終止,但整起事件也凸顯了部落諮商權的問題,也呼籲中央能開啟諮商同意辦法修正的程序,讓族人權益以及部落傳統領域能實質的被法律保護。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