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日式宿舍群招商成功 拓部落觀光商機

大綱

台東市寶桑部落有一整片日治時期的「北町宿舍群」,在2020年時縣府已修復完工,但後續3年來卻始終未招標出去,終於在今年1月有知名飯店集團取得經營權,將以餐飲和住宿形態經營;而當地族人希望未來北町日式宿舍,能與在地族群文化有更多連結,也帶動部落觀光商機。

位於台東市寶桑部落內的「北町日式宿舍群」,縣府3年前雖然就已完成修繕工程,但都大門深鎖淪為蚊子館,由於縣府規劃這11棟日式建築要整批進行招商,卻都找不到有廠商企業接手;不過現在傳出國內一家知名的飯店集團,已取得經營資格。

台東縣文化處長 李吉崇:「廠商規劃的部份還滿好的,就是他很尊重這樣的歷史脈絡,他會有規畫這個餐飲跟住宿還有市集,兼具文化休閒跟產業的場域。」

縣府表示北町日式宿舍群受到《文資法》保護,廠商經營餐飲和住宿使用方式都受到相關規範約束,同時要妥善維護保管建築物;但現在有飯店業者接手經營,終於擺脫蚊子館的批評,周邊民眾以及寶桑部落族人也樂觀其成。

台東市居民 賴先生:「帶動那個一些巷弄發展,而且我們自己本身也是在做生意,就是帶動一些觀光客。」

寶桑部落居民 潘調志:「擁有這個歷史還有文化跟日據時代有相關聯的,怎麼樣在政府的協助之下我們能夠互相地做連結,而且能夠帶動一些產業,也可以帶動部落就業的機會。」

族人表示寶桑北町日式宿舍,原本是寶桑卑南族人以及台東阿美族人主要的生活場域,但在日本政府移住政策之後,部落才遷移到現今的位置,也希望縣府以及營運廠商重視土地的文化脈絡,並規劃空間提供部落舉辦文化活動,共同創造部落旅遊商機。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