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拉阿魯哇族正名10年 聖貝祭雁爾社打頭陣

大綱

拉阿魯哇族重要祭典聖貝祭,今日(2)從雁爾社開始舉辦,而今年也正逢拉阿魯哇族正名第10年,青年就認為10年間自身對於文化和語言的重視有明顯的增加。

拉阿魯哇族的男性青年聚在傳統集會所,進行儀式,隨後走入祭儀會場,與女性青年,用傳統祭歌開始一年一度的拉阿魯哇族聖貝祭。而今年正是阿拉魯哇族恢復正名第10年,年輕族人就認為,隨著長者的相繼離世,讓他們更重視文化的保存。

青年會雁爾社召集人 Tamauhlu (郭文中):「我們現在老人家,就是慢慢地走了這樣,然後年輕人要我們要做傳承,不然讓這個(文化)斷掉。」

雁爾社青年 pi’I Hlauvuhlana (鍾念潔):「正名是拉阿魯哇族是第10年,所以年輕人從慢慢地、慢慢地越來越多人一起回來的話,一起回來就我們的心有更凝聚、有更提升,在不管是文化、或者是語言。」

拉阿魯哇族分成四個社群,目前以美瓏社和雁爾社兩系統為主,而在祭典上面,兩社除了舉辦的天數有差異外,也可從樂舞的方向來區分其中的不同。

拉阿魯哇族達吉亞勒青年會長 Vintiia tumamalikisasʉ (余帆):「拉阿魯哇族主要分的系統是分在,拉阿魯哇族的美瓏社跟雁爾社;雁爾社在進行樂舞的舞蹈,甚至是任何儀式,我們都是由逆時鐘地進行;可是我們在進行美瓏社的這個儀式之後(時候),我們卻是改變方向是順時鐘的方向進行。」

族人齊心吟唱,向貝神請求族群一年的平安豐收。而從雁爾社開始的聖貝祭,接下來美瓏社以及那爾瓦社也接連在3日以及9日來舉辦,盼族人到時都能回去參與祭典,將文化延續。

責任編輯:温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