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拉阿魯哇聖貝祭在即 美瓏社著手翻新祭屋

大綱

二月即將進入尾聲,3月開始也是拉阿魯哇族人重要的聖貝祭,今年也是美瓏社人頭祭屋以及男子集會所三年一次的大整建,耆老就帶領年輕族人,邊修建邊將技術傳承。

在迎接拉阿魯哇族重要祭典聖貝祭之前,長輩和青年們分工翻修祭儀場域,而今年也是美瓏社人頭祭屋以及男子集會所三年一次的大整建,因此長輩們負責重製人頭祭屋,青年們負責修建男子集會所。耆老教導著青年,男子集會所上方的茅草,必須以三年為一單位做汰換,讓修建技術得以延續。

耆老 Amalanamahlʉ salapuana (游仁貴):「我們的祭屋(男子集會所)的話,都三年修一次,今年(鋪一層茅草),明年也是要增加(一層茅草),一直增加到第三年,就重新再把它拿掉,規定(三年)是老人(說)要傳承,這個三年中生代的(族人),(傳到)第二(代) 第三(代),這樣一直傳承,不然老人都沒有了,怎麼去傳這個)。」

不分哪一社,大家共同來到美瓏社工作,而因男子聚會所禁止女性進入,所以女性在祭前的場域準備工作,就以整理周邊環境為主。

排剪社族人 Vanau savangʉana (游枝潔) 拉阿魯哇族:「重新種山蘇,就是山蘇,那山蘇在我拉阿魯哇族的,它代表的意義,它可以驅魔,所以我們的男子集會所前面都會有這兩棵。」

除了修建人頭祭屋和男子聚會所外,各家族每年也要重新把祭場裡的家屋進行整理,然而因不少族人已離開部落,到外地生活,因此整理家屋的責任,也落到了青年會身上。

拉阿魯哇族達吉亞勒第一屆青年會長 ‘Avi ‘iangʉana (潘文平):「一個家族,一個家族隔間的部分,就是要(用族子)隔起來,以分辨各家族(位置),自己的家屋就是由自己家族的,自己去整理。有些家族沒有來到(整理)的話,就是由我們青年,青年會來幫忙去整理)。」

族人們忙前忙後,加緊節奏完成祭前準備工作,而桃源區的聖貝祭也將從雁爾社開始,在3月2日舉行,美瓏社則在隔天3日進行,長輩們期望到時,在外族人的都能回來參與祭典,學習文化。

責任編輯:吳柔思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