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探究原民文化作品多元 楊朝欽南投辦個展

大綱

彰化藝術家楊朝欽,從青少年時期就受到原住民文化吸引,雖然本身不是原住民,但過去數十年來,他創作過不少有關原住民元素的畫作與雕刻作品;除了台灣以外,他也遊歷過許多南島語族的國家或部落,探究更多的原住民族文化,因此作品也相當多元;近期楊朝欽首次在南投埔里大灶美術館辦理個展,他希望透過他的藝術創作,讓更多人對原住民族文化,甚至南島語族有更多的認識。

走進埔里籃城大灶美術館內,第一個映入眼簾的就是楊朝欽老師,許多關於蘭嶼達悟族的畫作,因為蘭嶼達悟族,是開啟楊朝欽對原住民文化的啟蒙,也是第一個接觸較多的原住民文化,隨後在他數十年的創作生涯中,不論是畫作還是雕刻,幾乎都以原民文化為主要的靈感來源。

藝術家 楊朝欽:「雖然我不是原民,但是我的印象中我從小到大,我只要看到原民我都很開心,都很想跟他們去交談去交朋友,那包括他們給我的一些正向的力量,以及他們的文化,給我的一些鼓勵跟鼓舞,那是我繼續走下去的很大的因素,那把我之前陸陸續續,所這樣子動手去創作下來的東西,把它呈現出來。」

楊朝欽雖然是位素人藝術家,但他對原民文化的好奇,也驅使他前往更多南島語族的國家或部落,去探究更多原住民族的文化,因此在這次的策展中,也能看見他來自不同國家原住民族的創作,希望藉由這樣的展覽,讓更多人看一窺不同國家文化樣貌。

埔里鎮居民 陳婉真:「我第一印象是知道有很多圖騰的東西,然後是一個藝術創作,但是我本身對創作者是不認識的,然後剛好是有機會過來看,然後其實剛才就是,聽老師講了那麼多的東西,然後我自己是覺得,老師他對於那種就是原民文化的那種,就是喜愛是發自於內心。」

這次的展覽主題叫做「Aboriginal Dreamtime 生命之歌,原民藝術與靈魂的奇蹟引導」,展出楊朝欽老師個人的生命經驗來認識原民文化與自然,以及社會和神靈的深厚連結,展期到4月8日為止,對藝術創作有興趣的民眾,可前往埔里籃城大灶美術館,探究創作者生命故事與原民文化的連結。

責任編輯:温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