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拉阿魯哇青年尋根活動 返回curucuruvu舊址

大綱

每年在拉阿魯哇族重要祭典「聖貝祭」前,拉阿魯哇文教協進會都會舉辦尋根活動讓族人參與,而今年他們就回到美瓏社舊遺址與祖靈們相聚。

拉阿魯哇族的孩子們輪流向祖先告知,他們已經回到祖居地,每年在「聖貝祭」之前,拉阿魯哇文教協進會都會舉辦尋根活動,而今年族人們就回到了美瓏社的舊遺址curucuruvu與祖靈們相聚。

高雄市拉阿魯哇文教協進會專員 ‘Avi (陳思凱):「每一年都辦理這樣一個這樣子的活動在聖貝祭以前,更重要的是希望讓我們族人們還有年輕人們,可以在這個活動當中不僅是認識自己的文化,也可以從當中找自己文化的認同。」

位在小關山林道12K位置附近的舊遺址,過去是美瓏社遷移過的地方,在整理爬滿樹枝的遺址後,大片的建築的石牆就展現在族人眼前,藉由長輩講述著遷移史的過程,加深年輕族人身分認同。

美瓏社青年 余諺誠:「一來到這個地方就感覺心情很澎湃,沒有辦法想像以前的祖先是怎麼生活的。」

排剪社青年 Pi’i (石楚芸):「滿感動就是我們族群人數不多,可是還是有這些歷史、還是有被記錄下來,然後還是有耆老認真在跟我們講述,我們也是願意傾聽然後學習。」

夜中族人們唱起古謠,想像過去曾在這片土地上生活過的先人們,也把活動中學習到的養分吸收,靜心預備聖貝祭的到來。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