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追本溯源先祖遷徙歷程 噶哈巫族人徒步尋根

大綱

南投埔里鎮蜈蚣里噶哈巫族人,為了要追本溯源,體驗祖先辛苦的遷徙歷程,日前在社區里長及理事長帶領,揹著族人信仰的番祖神尊,以徒步方式,由埔里前往台中新社溯源,一方面希望緬懷先人開墾的艱辛,一方面也希望了解更多,噶哈巫族移居埔里二百多年的歷史脈絡。

踏上尋根之旅,埔里鎮蜈蚣聚落噶哈巫族人,一路沿著眉溪往國姓鄉以及台中新社的方向走,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還揹著族人信仰的番祖神尊同行,他們準備往祖居地台中新社,尋根溯源。

蜈蚣里長黃美玉:『我們這個主題叫做返鄉踏查的健行活動,帶著我們的這一個番祖,就是返到我們的祖居地,這個番祖來我們蜈蚣社區裡面,已經有將近200年的歷史。」

蜈蚣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萬育:這感覺有承襲我們那個(祖先)遷徙的那個辛勞,祂來埔里篳路藍縷,那我們現代的人,不要去忘記我們祖先,走這一段路辛苦來到埔里開墾,然後我們這一代可以把他的文化,遷徙的這一個過程,把它記錄下來。」

埔里鎮有著豐富的人文歷史文化,這裡居住的巴宰、噶哈巫、道卡斯、洪安雅以及拍瀑拉等族群,大約是在200年前左右,分別從台中、苗栗一帶移居而來,也都和台中大甲、大安溪流域原住民的歷史,有著密不可分的淵源,因此這次活動也引起埔里鎮長的重視,也跟隨走了一段來表達支持與鼓勵。

埔里鎮長 廖志城:早期我們這個噶哈巫是在我們(台中)新社這裡,從大甲溪那邊過來,將近超過要200年,之前我記得幾十年前,我曾經去新社的尋根之旅,七、八台遊覽車以上,這個文化我們要來好好的重視,就是說因為我們埔里,是人文最豐富的地方。

埔里蜈蚣社區發展協會,近年來推動噶哈巫文化復振不遺餘力,透過每年都能辦一場這樣的尋根之旅,讓族人了解更多自己的文化與歷史脈絡。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