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瑞源國中僅23學生 發獎學金鼓勵學生在地就讀

大綱

台東縣鹿野鄉「瑞源國中」,全校現在剩下23名學生,為了爭取學區國小畢業生留在學區就讀,學校決議要發給直升的學生每人5千元,非原學區轉入各年級學生,每人1千到3千元的獎學金。

台東縣鹿野鄉「瑞源國中」設校有55年,早期學生人數超過100人,不過近十年來人數愈來愈少,112年學年度全校剩下23名學生、7年級更只有3人;而學校學區內的兩所國小畢業生每年都有10到20人,但留在原學區就讀的卻很少,家長說把孩子送到學區外學校就讀,是希望孩子能得到更好的學習競爭力。

跨區就讀學生家長 邱羿蒨:「比較在意的地方就是說,還是這個學校他可以提供什麼樣的教育資源,給我的孩子以及他的學風然後他整個學習的氛圍。」

瑞源國中表示學校資源完備,為了留住學區國小學生直升,校長今年自己捐2萬元,提供國小直升學生每名5千元獎學金、跨區直升或轉學學生每名1千元到3千元不等的獎學金,希望家長不要再把孩子送到10公里外的鹿野和關山國中就讀。

瑞源國中校長 陳登財:「社區的資源也引進到學校來,我們更希望走出去,然後我們也做了很多的戶外的課程,比如說我們在這個今年的4月份、我們要爬都蘭山。」

台東縣教育處長 蔡美瑤:「能夠鼓勵盡量是以學校辦出特色來留住我們的孩子,這才會是根本之道,像瑞源其實他們的射箭就很不錯。」

教育處表示依《國民教育法》,國中小新生入學都是按照國小畢業生學區分發,提供獎學金可能是學校階段性、縣府並不鼓勵,但呼籲家長還是能讓孩子能就近上學。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