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清水地熱發電廠正式商轉 卻仍未訂定回饋辦法

大綱

清水地熱發電廠正式商轉後,獲利對象也包含宜蘭縣大同原鄉,但是在9月宜蘭縣政府到地熱發電廠會勘時,就給出承諾,將積極討論回饋部落的權利金,但今天(23)正式商轉後,權利金是否也有了初步規劃?大同鄉長和原民議員都回應,回饋機制目前尚未討論。

今年9月在清水地熱發電場會勘時,商轉後回饋給鄉內的權利金,正是大同鄉長和原民議員不斷向中央呼籲的問題,而3個月過後,清水地熱發電廠正式商轉,中央和地方討論權利金問題是否有進展?

宜蘭縣長林姿妙表示,「正在規劃當中,我們會跟村裡面及公所都會一起討論。」但這樣的答覆,其實跟9月會勘地熱電廠時的回應,相去不遠。

中央是否有積極履行承諾?大同鄉長表示,目前尚未收到任何開會討論權利金的通知,中央和地方明顯不同調。

大同鄉長何勝立:「關於回饋金這個部分在上次第一次清水地熱會勘,我們有跟縣長要求權利金的部分是200萬,希望這200萬能夠回饋到我們的公所。到目前為止公所還是沒有接到,我們縣政府相關單位的通知,去談回饋金的部分。」

宜蘭縣議員陳傑麟:「整個回饋機制還沒有建立完成,所以宜蘭縣政府目前回饋的任何動作都還沒有來啟動,這個部份我們會要求宜蘭縣政府,儘速來制定回饋的辦法,讓地方能夠運用到回饋金。」

鄉長也表示,一直苦等無果,縣政府的善意是否能釋放出來?而回饋金的機制,必須要訂定回饋辦法,但回饋辦法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頒訂出來,宜蘭縣政府就沒有依據,處理回饋事宜,原民議員表示將更積極監督宜蘭縣政府訂定相關機制,不讓原鄉權利,在綠能產業發展中犧牲 。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