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縣府辦文化講座 優席夫分享南島起源

大綱

台東縣文化處在藝文中心舉辦一場主題為「認識南島起源」的文化講座,邀請近20年來少數在歐洲以原住民為主題推動台灣文化並成功發展的原住民藝術家–優席夫,分享拍攝紀錄片「南島起源」的辛苦過程與學習、並獲得金鐘獎肯定後的心得。

藝術家 優席夫:「整個過程實在是很奇妙,但是我非常的感恩,也因為有這個經驗,我開始重新認識我自己是誰,開始重新認識台灣這塊土地,也開始有機會去看祖先曾經飄洋到這麼遙遠的地方,各位,到紐西蘭耶。」

「認識南島起源」文化講座,藝術家優席夫特別分享拍攝紀錄片「南島起源」時,一路拍片的辛苦過程跟學習,並分享南島文化起源的內涵跟智慧。

藝術家 優席夫:「我們這個國家地理頻道在拍的南島起源,其實是在推論一件事情,不是定論,經過科學家、語言學家,還有DNA的鑑定,所有南島族群,這些玻里尼西亞人,東從復活節島,西到馬達加斯加島,南到紐西蘭的毛利人,北到泛太平洋的關島、夏威夷、大溪地。」

台東縣政府近年以推動發展文化傳承與創新、國際文化交流、文創產業發展跟教育研究等工作,不斷將「南島文化原鄉」的概念聚焦收攏,透過藝術節慶、文化展覽、論壇講座等多元活動,剖析述說南島文化的多樣面貌。

台東縣文化處 李吉崇:「優席夫他在兩年前,就主持了國家地理頻道南島溯源的節目,其實獲得非常大的迴響,今天其實希望說以他的親身經驗,來跟大家分享,怎麼跟世界的南島做交流。」

民眾 邱小姐:「就很感動,然後他很開闊的心胸,就很有原住民的內涵,他的特色就是這樣,豪放、勇敢。」

興起教會牧師 高永旭:「我覺得今天對他分享的有一句話我滿感動的,就是他說原住民不是基因的問題,而是機會的問題,也不是血統的問題,而是認同的問題,他講這兩句話,我滿有感動的。」

優席夫為台灣當代原住民藝術家,他的創作從音樂、攝影、設計一直延伸到繪畫,其作品以用色大膽、主題活潑鮮明為特色,他獨特的風格在國際上特別受到讚賞。

責任編輯:温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