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內推動能源轉型 清水地熱發電廠正式商轉

大綱

近年來,氣候變遷問題逐漸成為全球談論的焦點,而國內積極推動能源轉型,就在今天(23)宜蘭縣完成台灣第一座”地熱發電廠”並且正式商轉,也因清水發電廠就在宜蘭縣原鄉境內,更有原民議員呼籲,希望透過商轉營運後,落實族人應該享有的權利。

縷縷白煙不斷上升,這裡是宜蘭縣全台第一座地熱發電廠,隨著年底4大公投即將到來,其中重啟核四和珍愛藻礁這兩項議題,就朝向能源安全和綠色經濟方向邁進,實踐友善環境的資源利用,而台灣首座地熱發電廠也在23號正式商轉。

宜蘭縣長林姿妙:「全國第一座發電廠能夠順利圓滿成功,對於我們能源的轉型,而且帶動了很多的經濟、產業及觀光發展。」

這座清水地熱發電廠就坐落在,宜蘭大同原鄉境內,就有原民議員提出,希望宜蘭縣政府和廠商,能夠落實原基法第21條,政府或私人在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周邊一定範圍內的公有土地,從事開發等作業,除了要取得部落諮商同意權外,原住民得分享相關利益。

宜蘭縣議員Emi Toli (松王淑珍):「我謹代表我們所有的原住民,在這一塊我們的傳統領域上,大家能夠族群融合,能夠達到共榮、共營、共好,也呼籲我們未來我們的宜元公司,然後我們的縣政府也能夠踐行原基法,能夠一起來為我們的原民拼出好生活。」

也因為台灣蘊含豐富的地熱資源,深具開發潛力,政府積極推動能源轉型,逐步邁向2025年,再生能源量達到20%的目標。未來將結合當地產業、教育資源建立台灣地熱教育園區,成為台灣地熱電廠教育指標。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