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韓國瑜首場立院外交 會談AIT處長孫曉雅

大綱

在民進黨組成國會連線後,再看到新科立法院長國民黨籍的韓國瑜,年假後第一個公開行程,就是與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會談,這也是韓國瑜首場的立院外交,由於下周立法院即將開議,除了朝野攻防的議題焦點。另外,近日中國疑似利誘帛琉與台灣斷交一事,是又讓國際再度關注台灣的外交處境。

拿起春聯、燦爛合影,16日下午4點,立法院長韓國瑜開工後第一個公開行程,就是接見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來場國民外交,這也是韓國瑜上任後的首場立院外交。由於下周二(20)立法院就要開議,外界關注朝野攻防的第一戰,可能就聚焦在台糖梅花豬檢驗到的瘦肉精風波。但除了國內朝野攻防,國際上台灣的外交處境,依舊步步為營。

帛琉共和國總統 Surangel S. Whipps, Jr.(惠恕仁):「我們也支持改變聯合國,將中華民國台灣排除在聯合國體系的處置。」

帛琉總統惠恕仁四個月前在的聯合國大會的一般性辯論會上,再度發表挺台言論,雖然這不是惠恕仁第一次挺台,但就在15日,美國智庫研究員在社群媒體上,貼出一張由帛琉總統惠恕仁寄給美國參議員的信件。信中接露,中國表示將訂滿帛琉飯店房間、每年投資兩千萬美金,來營運當地客服中心等利誘條件,欲使帛琉與台灣斷交,而惠恕仁也轉發,間接證實信件內容。

外交部發言人 劉永健:「帛琉等小島國家面臨中國經濟脅迫的困境,台灣感同身受並持續提供帛琉協助。」

然而惠恕仁會寄信給美國參議員,主要是因為,美國與帛琉、密克羅尼西亞、馬紹爾群島等3個太平洋島國,在去年底簽署了恢復為期20年的「自由聯合協定」COFA,不過需要的70億美元資金,仍卡在美國國會。對此,惠恕仁也在信中呼籲,只要一天不通過,中共看似很有吸引力的提議,代價將會是從犧牲台灣開始。另外,同為小島國家,在2019年與我國斷交的索羅門群島,近日將迎來全國大選,不過根據外媒報導,索羅門群島在野陣營是釋出善意,尋求重新與台灣建交。

外交部發言人 劉永健:「我國一向是以開放的態度,誠心與各國來往,任何有助於提升我國國際地位,拓展國際空間的機會,外交部都會認真地看待。」

瞬息萬變的國際局勢,各國朝野攻防、島嶼國家的互利結盟,到大國之間的勢力抗衡,都牽動著全球各國的和平、繁榮與經濟命脈。

責任編輯:溫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