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青年推廣手作工藝品 創造原鄉產業新契機

  • 發布:2024-02-15 12:07
  • 花蓮市
  • Lo'ol

大綱

春節出遊有人潮就有商機!來到花蓮遊玩的遊客眾多,部落青年趁著春節連假返鄉,見人潮特選網紅景點,希望透過台灣設計、孟加拉婦女手作商品的銷售經驗,嘗試尋找部落婦女手工藝品的經濟模式,創造部落手工藝品的販售方式與平台。

春節期間來到花蓮,有許多遊客就會選擇來到知名景點遊玩,天氣晴朗的「七星潭」也湧入許多遊客。

遊客:「七星潭來花蓮就來、我每次來花蓮都會來,(都來這邊順便玩石頭)對啊!他喜歡疊石頭。」

有人潮就有商機,部落青年就以台灣設計師設計、由孟加拉婦女所製作的水草籃,在網路上銷售的經驗模式,希望能移植到部落來,藉此帶動部落婦女就業並尋找合適的發展銷售平台。

青年 Ciwang(邱于珍):「讓她們有工作機會,然後另外一方面是它這水草籃會有1%是讓她們當作生活費,如果買這個籃子的話,其實我覺得像花蓮比較缺少市集或者是選物店這方面,那因為像高雄、台北他們會用選物店的方式,然後讓大家的手工藝都可以集結在一起,我覺得花蓮其實也可以做一些這樣子的推廣,讓部落的一些婦女或者喜歡創作的青年人,能夠回到部落裡面。」

花蓮春節期間湧入許多遊客,部落青年也希望透過網紅景點,尋找合適的地點、打造銷售平台,期盼透過藝術創作嘗試提出解方,讓青年回到部落跟隨老人家的腳步,累積知識與扎實技能。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