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稻米再不收就要爛了!春日部落農路損毀 農民盼儘快開通

大綱

日前圓規颱風帶來強降雨,造成花蓮春日部落神農段的農路遭苓雅溪沖毀,導致農友出入不便,而現在正值二期稻作收割時節,農友希望相關單位能夠盡速協助施作便道及堤防,避免辛苦栽種的水稻,付諸流水。

原本可以讓農耕機通行的農路滿目瘡痍,中間還出現將近4公尺寬的坑洞阻斷通行,農友著急地說還有2個禮拜就要割稻,再不趕快搶通辛苦種稻子都要白費了。

農友 Kacaw (朱金盛) 說:「從85年我開墾,一直到現在這條路都不會怎麼樣,結果上次颱風就發生塌陷。」記者接著問希望政府怎麼處理,Kacaw表示希做個便道,他說:「因為3個人,都沒有路怎麼去割稻。」

針對農路問題,目前春日里長已經向鎮公所通報,希望相關單位能夠協助族人儘速開通之外,修築苓雅橋到秀姑巒溪的堤防,保障耕作權益。

玉里鎮春日里長 Namoh Taraloma (陳青廉) 說明:「希望相關機關,盡早來協助農民把這條路開通,另外這個堤防可以覆蓋到農田,將近二、三十甲,所以這個堤防雖然經費龐大,但是在有關機關的協助之下,應該是可以克服。」

公所回應,目前已經立案處理中,待會勘後決定施作方向;九河局則表示坍陷處屬於河川治理範圍內,可依照規定申請許可。

玉里鎮公所建設課員陳學益接受電話訪問時,解釋現階段先會勘,先找到相關單位劃定責任,好了之後,我們再來做。

水利署第九河川局長謝明昌則說:「應該要看他要保護什麼標的,那就是由那個單位,或者做什麼樣的功能使用,就由那個單位來跟九河局申請,許可使用,不是說沒有作為,因為那個地方,本來就是要留給河川走的,只要屬於河川區域內的許可行為,就會依照法令來做准駁。」

玉里鎮公所預計,最快將在26號進行會勘,而農民也希望相關能夠積極處理, 以免錯過收成,導致血本無歸。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