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上線看美景!台東縣府發展「智慧觀光」 當地攤商意見兩極

大綱

後疫情時代的旅遊型態轉變,台東縣政府發展智慧觀光,陸續在多良車站、池上天堂路與東海岸景點裝設4K即時影像,讓民眾打破時空限制,在線上就能遊覽美景風光,只是這份美意,卻引起在地商家質疑,認為將會降低遊客實際旅遊意願。對此,縣府回應,透過即時影像創新運用,能零時差分享台東真實美景,相信對刺激觀光會很有幫助。

遙望遠處天空,繁星漸沒,天色由灰轉黃直到橙紅,金黃色的太陽,從海天交界處冉冉升起,海面波光粼粼。這般如夢似幻的美景,透過4K即時影像鏡頭,讓民眾打破時空限制,透過螢幕,就能飽覽東海岸最美沙灘美譽的「杉原灣」。

台東縣政府交觀處長余明勳說:「攝影機本身它是動態活動的,所以在整個場域可以做一個場景的觀察。」

卑南鄉居民陽小姐說:「比較會吸引到外面的遊客,因為實際看就像你出國一樣,你看到外面是不是就會想要親身去體驗看看。」

後疫情時代,觀光旅遊模式轉變,不少景點推出線上旅遊的新選擇,台東縣政府也順勢發展智慧觀光,陸續在多良車站、池上天堂路及有杉原灣等共5處人氣景點,架設可活動式的4K鏡頭,提供遊客即時遠距觀光服務,只是這份美意,當地居民看法不一。

富岡里攤商陽先生說:「當然對遊客會比較好一點,他們可以在外縣市就掌握到當時的天氣狀況。」

卑南鄉攤商蔡先生則說:「變成說我在網路上看就好了,我就不來了,那哪有增加什麼經濟效益、消費,沒有。」

東河鄉攤商徐小姐也說:「當然會降低旅遊意願啊,因為你實際來這裡跟用線上旅遊,時間差很多啊。」

在地店家擔心遠距觀光恐會降低民眾實體旅遊意願,衝擊觀光經濟。對此,縣府回應,透過即時影像的創新運用,能將線上旅遊慾望,轉化為落地的線下體驗經濟,零時差分享台東真實景緻,但未來能發揮多少效益?仍值得繼續觀察。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