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物價狂漲!受國際天然氣價格飆升影響 經濟部表示將會穩定住價格

大綱

疫情才剛趨緩,且正值振興階段,很多東西卻都默默漲價了。國際先前受到天然氣供應國供氣不足,加上全球經濟復甦,導致天然氣及油價飆漲,間接影響到民生消費。近期經濟部也祭出多項抗漲措施,要在春節前穩定物價。

疫情趨緩過後,基本工資準備漲了,軍公教薪資也漲了,而現在正在漲的,就是民眾最擔憂的民生物價。尤其對於食材購買頻繁的餐飲業來說,是很大的衝擊。

餐飲業者Sayun‧Lyuq說:「我們食材其實有經歷兩次漲幅,第一次漲大概漲了11、12%,後來它現在漲到大概21%,之前從來沒有這麼大的漲幅過。」

物價飆漲,連業者自己也嚇到,幕後黑手各界指向波動的國際油價及天然氣。即便這陣子油價有下降趨勢,但天然氣現貨市場仍持續攀升, 經濟部將考慮提高穩定的中長契約貨源占比,減少收購價格受現貨市場影響的風險。而價格浮動的狀況,被視為短期現象,經濟部也將持續觀察國際供氣市場。

民進黨立法委員陳亭妃和經濟部長王美花說:「穩定的價格我記得你們說,好像到明年都沒有問題?」「那個長約都已經簽到明年,所以明年都沒有問題,它就是按照油價連動的公式去計算,那個都是沒有問題的。」

目前國內天然氣維持凍漲,消費市場也開出第一槍,觀光局公開呼籲飯店業者,到農曆春節前暫時不要調漲價格,引來各界關注。

觀光局長張錫聰和國民黨立法委員楊瓊瓔說:「當然我們是呼籲他們,在國旅剛復甦的時候暫時不要急著漲價。」「他就要倒了,不漲不可能,你要怎麼協助他。」

就怕這股「漲」聲,延燒到農曆過年,政府仍在觀察國際情勢,但疫情過後國內經濟才剛復甦,仍有業者堅持原價不漲,咬緊牙關就盼能撐過這場經濟危機。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