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春節連假先濕後乾 除夕圍爐中北部探10度

大綱

春節出遊更要留意天氣的變化,今年春節連假呈現3階段的變化,由濕冷轉乾冷、再轉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型態,不過要注意的是,除夕、初一圍爐的時候,全台各地氣溫不到20度,中部以北甚至出現10度低溫,而且3千公尺以上的高山,有機會可以看到冰霰、霧淞的情形,但還是提醒民眾,無論出門或在家裡,都要做好保暖工作。

農曆春節將至,中央氣象署表示,今年農曆春節天氣呈現3階段的變化,由濕冷轉乾冷,尤其在小年夜、除夕開始,水氣逐漸增多,全台各地都可能有下雨的情況。

氣象預報中心技正 羅雅尹:「其中在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山區,還可能有局部的大雨;初一的時候水氣再進一步地減少,西半部的平地慢慢降雨緩和轉成多雲的天氣,不過迎風面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地區,還有西半部各地的山區,可能都還會有局部的降雨。」

初二水氣大幅減少,僅剩東半部迎風面有零星降雨,其餘地方轉多雲到晴的天氣型態。而在氣溫方面就要注意了,冷氣團最冷的時間,大概就是在除夕到初一這兩天,白天氣溫不到20度。而冷空氣的強度,可能接近強烈大陸冷氣團的等級。

氣象預報中心技正 羅雅尹:「那預測中部以北、東北部最低溫10度到11度,其他地區的低溫大概是13到14度,預估可能在中部以北3千到3千5以上的高山,如果溫度跟水氣配合的話,可能會有一些下(冰)霰、霧淞,或是也不排除有一些下雪的機率。」

氣象署也提醒,初二、初三,冷氣團持續影響,但因輻射冷卻的關係,夜晚清晨氣溫低,家中長輩以及心血管疾病患者,要多加留意、保暖工作要做足,安心過好年。

責任編輯:溫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