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傳電價擬漲25% 王美花:協助台電爭取補助

大綱

台電去年累計虧損3800多億,傳出台電可能爭取電價調漲25%;另外台灣水費凍漲將近30年,接下來是否調漲?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會協助台電向政府爭取補助、電價則交給電價審議委員會。

去年四月台電調漲電價11%,但去年台電累計虧損仍高達3820億;有消息指出台電研擬爭取今年度不虧損為前提,電價研擬漲25%、民生用電可能從700度下修到500度調漲,約有三百萬家庭用戶受到衝擊。

經濟部長 王美花:「希望台電是不是不要再這樣虧損了,相關的政府補貼是一個我們第一個要去爭取的;至於電價的部分呢,後面的情形電價審議委員會會去做詳細的討論。」

不只電價傳出調漲,就連水價也蠢蠢欲動,因為台灣的水價已經將近30年凍漲,傳出台水公司去年虧損高達將近43億元,水利署回應水價的確有檢討的必要,未來研擬調整級距,從現行的四級拉高到六或七級,等於水用越多水費更貴;但最終定案需由水價審議委員會拍板,外界預期520之後才會決定。

另外針對國民黨團日前提出核電廠延役修法,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非核家園不是神主牌,核電安全才是神主牌,這部分會尊重新民意聲音;專家提醒核能要延役,除了安全審查,用過的核燃料貯存問題得審慎評估。

產業趨勢研究所綠能中心主任 余適伯:「永久性的乾性貯存槽沒有辦法進行的話,那勢必就是放在核二廠或是核三廠內部,濕式的部分,貯存核二核電廠的內部貯存池的部分已經相當的滿了,如果以核二廠來看的話,目前平均每一個池大概是放超過4800支的燃料棒、幾乎就是八百噸以上的重量,所以是相當的侷限的,那這是未來如果核二、核三要延役的話勢必會遇到的問題。」

新國會藍營擬修法,為核電廠延役解套。能源專家認為除了得先突破現有法規限制,如何取得當地民眾和政府同意、又能兼顧核能廠延役的安全性、最後再通過核安會審查,恐怕不是短時間內就能定案。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