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阿美族溫其偉 帶領團隊闖入「舞躍大地」決賽

大綱

2021年舞躍大地舞蹈創作比賽在昨天(21)進入決賽,而從2017年就陸續以舞蹈創作參賽,屢屢獲得佳績的阿美族編舞家溫其偉,今年更是率領剛成立一年的新團隊Apexkill,將當代舞蹈結合名為Tricking的新興肢體展現方式參賽,希望讓更多人看見舞蹈創作、身體展現的多元性。

Tricking,開始於武術表演,是結合了幾種運動和武術的一種新的肢體展現方式,在台灣還沒有中文的定義。2017年,當時20歲的阿美族編舞家溫其偉,在舞躍大地舞蹈創作比賽獲得優選後,陸續創下佳績,今年更是率領剛成立一年的新團隊參賽,將當代舞蹈結合Tricking,並進入2021年舞躍大地舞蹈創作比賽的決賽。

Apexkill團員葉雲章說,「我小時候就看過Tricking這個運動,但是當初是在國外的網站看到的,台灣這項文化也還沒有發展的很完善。」

Apexkill團長 Canglah (溫其偉)表示,「Tricking這個文化跟體操,很多人認知上都會是一樣嗎?都是空翻,但是它非常不一樣,Tricking的彈性跟Tricking的可塑性是非常高的。」

溫其偉表示,之前參賽大多是為了要滿足編舞、跳舞的人所排列的作品,但這次就像回娘家,只想讓更多人有機會看見這樣一個新興文化的可塑性、發展性。令人驚豔的是,溫其偉率領的新團隊的團員不一定具有舞蹈基礎,舞台經驗大部分不多,且來自各個不同的背景,例如跆拳道、街舞,但因著對Tricking文化的喜愛,使得他們願意去嘗試、突破 。

Apexkill團員陳允諒表示,「我本來就滿喜歡當代的這種柔的出力方式,但也不都是全部都柔的,但是相對於Tricking來說,然後再結合Tricking的一些東西,我是滿喜歡這種東西的。」

Apexkill團員林杰恩也提到,「就是班上同學都還滿驚訝的,就是我們團是走比較街舞風格、還有空翻風格的,怎麼會來比這個舞躍大地。」

溫其偉率領的團隊參與今年的舞躍大地舞蹈創作比賽,這種以當代舞蹈為主的比賽之外,也參加了街舞類型的舞蹈比賽,團員表示身體的展現變得相當多元。

Apexkill團員劉威廷表示,「我們會一直去挑戰一些新的,比如說我們前一陣子比的街舞比賽,然後街舞的發表會,然後這次來比舞躍大地,現階段我覺得正在起步,然後我們現在也一直在嘗試。」

2021年舞躍大地舞蹈創作比賽今年共有25組團隊入圍決賽,其中Apexkill是唯一由原民編舞家創作編排的入圍團隊。團隊也期待在未來可以與更多的文化接觸,持續地突破自己肢體上的表現、豐富團隊的舞蹈創作。

責任編輯:嘎兆

關鍵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