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清流閒置空間改造書屋 盼帶動部落閱讀風氣

大綱

為了減少閱讀的城鄉差距,培養部落孩子以及居民,從閱讀攝取更多知識,南投仁愛鄉清流部落樸溯永續發展協會,結合逢甲大學以及民間團體的資源,預計將部落裡的閒置空間改造成書屋,同時也作為文化傳承的基地,2號舉辦動工典禮,期盼將來書屋正式啟用後,帶動部落閱讀風氣,並藉著知識的獲取,強化每個人的軟實力。

南投仁愛鄉清流部落裡的這一處閒置空間,即將改造成一座書屋,在動工之前,特別請來耆老依循傳統,進行祈福及動工儀式,期盼後續的工程能夠順利圓滿。

逢甲大學副校長 黎淑婷:「清流部落這是我們在仁愛鄉的第二座書屋,那我們也期待這個地方呢,能夠讓小朋友減少城鄉差距,讓小朋友透過知識的力量,能夠更有競爭力,更重要它也可能成為整個部落居民的這個,所謂的大客廳大廣場的概念,所以是一個全村的知識學習的客廳。」

有感於部落普遍沒有圖書館,這樣的一個固定場所,閱讀風氣在部落裡就相對匱乏,清流部落樸溯永續發展協會,透過逢甲大學以及公益團體的協助,將在部落裡建造一座書屋,同時也作為文化傳承的場域。

南投縣樸溯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 瑪姮 巴丸:「那部落有這樣的一個書屋的話,我們可以讓孩子們有養成一個閱讀的習慣,那部落的一個文化課程也都會在這裡上課,尤其是城鄉共學、老幼共學,這個都可以是很好的一個根據地這樣子。」

東昇扶輪社創社社長 張志成:「所以我們很多社友會利用假日的時候,上山來協助我們這個部落的主持人,然後在這邊帶領我們小朋友從事很多的活動,讓小朋友認識更廣泛的一個世界。」

這座書屋預計在暑假前可以改造完成,屆時除了會有大量書籍進駐外,公益團體也會利用假日引進志工,提供伴讀或各式各樣的課程,供部落孩子及居民學習,也希望讓更多人從知識的攝取中,獲得更多軟實力。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