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院龍頭敲槌兼協商 國會未來互動受矚目

大綱

昨日(1)立法院正副院長由國民黨的韓國瑜和江啟臣當選,而正副院長的職權不是只有主持會議,遇到有爭議的法案時也負責朝野協商;而在113席立法委員中,山地、平地原住民6席,再加上不分區的1席,原民立委總共有7席,分別對未來新會期的合作也提出不同見解。

1日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落幕,分別由國民黨的韓國瑜、江啟臣當選,而立法院長不是只有在議場敲槌,更擔任立法院會與全院委員會議的主席,接待外賓來訪立法院等;在黨團協商上,院長可以主動召集或是由各黨團請求院長召開協商會議,遇到爭議法案時也將擔任會議主席,負責朝野協商,若協商仍僵持不下,最後通常也會由院長裁示;不過立院龍頭由藍營拿下,未來有該怎麼合作?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以我自己過去四年的觀察來看,我倒覺得說其實如果院長也許是其他的小黨來當或別的黨來當,我會覺得其實(對執政黨)扣分的狀況會少一點。」

民進黨立法委員 Asenay Daliyalrep (陳瑩):「雖然我們(原民立委)都分在不同的黨派,但是其實只要原住民相關的議題我們不用特別討論,就是很有默契地會合作,所以這一點大家是不用太擔心。」

進一步看到新國會113席,藍綠營各佔52席和51席、8席民眾黨、2席無黨籍,其中原住民立委有6席加1席列入不分區、總共7席;在三黨不過半的情況下,對原民法案的推動堪稱是一線生機。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我在第八屆的時候國民黨執政,對原住民族的權益不重視的政務委員,我們也曾經在立法院很強烈地給他質詢,希望大家能夠拋棄政黨的考量,要以原住民族權益為第一優先。」

國民黨立法委員 Sasuyu (盧縣一):「我會以國會最大黨的資源尋找各部會的支持,當然我還是以原鄉的醫療、或者是原鄉所謂的在地產業的復甦、或者是持續永續的發展來做我最主要的一個訴求。」

國民黨立法委員 Kincyang (黃仁):「第二次參選能夠讓我高票當選也是鄉親的認同,我一定要去為鄉親爭取最大的福利!」

不過這一次國民黨正副院長都守穩54票,其中2票來自無黨籍立委的支持,選前國民黨黨團三長就曾拜會過無黨籍的高金素梅;就在立委報到及立院龍頭戰當天,高金更在宣誓完後在議場外和韓國瑜及族人見面並一起唱「我們都是一家人」,也透露有意在立院組成原住民黨團,更獲得藍營支持。

無黨籍立法委員 Giwas Ali (高金素梅):「國民黨我也跟他討論過了,他們滿願意來支持我這個(組原住民黨團);但是後來我們仔細看了,議事規則不太行,他必須要退出他的黨籍。」

國民黨立法委員 林倩綺:「只要原住民族的立委提出好的法案,我一定連署跟支持;我想這也是我們主席期待我能夠在原住民方面投入的一件事情。」

三黨不過半似乎也成為佔全國人口2.5%的原住民得以透過民意最高殿堂,推動與社會共同前進的突破口;新血注入、老將引領,國會新會期原民先鋒蓄勢待發。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