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今年最小個案 3歲女童染流感併發腦炎亡

大綱

新冠和類流感疫情本周都將迎來高峰,新冠上周新增65例死亡案例,「JN.1」已成為主流變異株,而在流感的部分,今年最年幼的死亡個案是一名3歲女童,1月初發病因腦炎引發呼吸衰竭,住院3周仍不治死亡。

近來日夜溫差大、天氣變化劇烈,新冠和類流感疫情都將迎來高峰期,民眾不可輕忽!疾管署公布上周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為11萬4千多人次,並新增40例重症、8例死亡,死亡個案中最年幼的是一名3歲女童。

疾管署防疫醫師 劉裕誠:「8名流感死亡個案,年齡範圍是3歲到90歲,其中年齡最小的個案是離島地區一名3歲女童,本身沒有其他疾病、也沒有接種當季流感疫苗,在一月初的時侯出現呼吸道症狀、還有高燒,隔天就發生意識改變,送醫之後確定是A型流感。」

由於女童病程進展快速,檢查後懷疑是腦炎轉加護病房繼續治療,但病況持續惡化,腦炎引發呼吸衰竭不治死亡,從發病到死亡時間約3周,成為今年最年幼的流感死亡病例;此外新冠疫情也處在高原期,上周新增64例死亡病例,為近5個月以來新高。

疾管署發言人 羅一鈞:「至於新冠的話,它其實併發症跟死亡,都還在大概還在我們認為、整體來講都還在上升的階段,特別是很多民眾目前也都還沒有打XBB疫苗,所以我們認為就是說,新冠的高峰看起來應該是還沒有到,我們預估還是這一周才會是新冠的高峰,而且在春節後應該還會有再有一次的高峰。」

疾管署表示,近期監測發現病毒株JN.1已經超過5成,成為我國新冠主流變異株,根據疾管署統計截至1月29日公費流感疫苗接種率,尚未達到目標值55%,呼籲符合條件的民眾盡速接種,才能獲得足夠的保護力。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