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旮亙樂團南島樂器展 邀民眾認識傳統智慧

大綱

「Amis旮亙樂團」在東管處阿美族民俗中心舉辦「南島樂器展」,展出台灣原住民族及南島語族各式傳統樂器,就在30日樂團特別舉行2024Pakelang開幕儀式。

Amis旮亙樂團「南島樂器展」特別點燃竹炮揭開展覽序幕!Amis旮亙樂團成立已30周年,團長少多宜與團員歷年用心製作了許多阿美族竹製或木製的傳統樂器,同時也收藏了許多各南島語族的樂器,為了更多人認識,特別在東管處阿美族民俗中心舉辦南島樂器展。

Amis旮亙樂團團長 少多宜:「今天我們首次展出旮亙成立30周年,我們所收藏的、製作出的、我們吹奏過的笛子、能吹奏出聲音的,有了一些年限我們就收藏起來,目前所收藏的有102件樂器有這麼多、吹奏音樂用的樂器。」

南島樂器展特別策展於民俗中心阿美族傳統祭屋內,看展的人入內均必須脫鞋赤腳踩在藤席上,感受跟祖靈連結,而館內南島樂器分類展出各式阿美族竹笛、排笛、木琴、杖玲、口簧琴、旮亙等傳統樂器,以及樂團出訪至各南島語族演出並交換收藏的樂器。

阿嵐藝宿家工坊負責人 姜俊偉:「在南島民族這一方面,不管在使用的樂器跟使用的方式,可以透過一個小小的館內就可以看到它的世界觀,就剛剛針對口簧琴,在這裡面也可以看到各族群的口簧琴。」

長老教會砂卡礑教會牧師 哈尤尤道:「我只有一個很深的感觸,就是說少多宜旮亙樂團用這些自己的樂器,應該我們每一族都要發覺,我們的樂器一個個的失傳,這是少多宜給我們一個很好的典範。」

東北角及宜蘭海岸風管處前處長 馬惠達:「這裡面的樂器就像我們今天看到的,這些他們做的各種樂器,它每一個都可以演出、每個都可以表演,我想這是、應該是一個別人做不到的事情。」

Amis旮亙樂團2023熬過疫情、走過海葵及小犬颱風,30日特別舉辦「2024 Pakelang(完工宴)」團隊回娘家,南島樂器展旮亙樂團歡迎來自各地的民眾前來觀展,同時欣賞樂團傳統音樂演出。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