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已有思考人選 賴清德:閣揆與部長非都民進黨

大綱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的首任「閣揆」人選,外界很關心;昨晚賴清德在網路直播節目頭一次透露未來組閣的規劃,他說行政院長跟各部會的首長人選不會完全是民進黨,也會邀請其他政黨的好人才,表示現在已有好幾個人選在思考。

大選過後再有美方訪團訪台,這回是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包括華裔學者余茂春等人前來向副總統、也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表達祝賀。

哈德遜研究所訪團共同主席 史登:「哈德遜研究所跟蔡總統有非常良好緊密的合作關係,我們希望這樣的關係可以延續;您接下來要成為台灣的總統,這應該是全世界最有挑戰性的工作,我們哈德遜研究所的專家都非常樂意提供任何需要的協助。」

美方專家學者表示樂意在賴清德任期內提供協助。而賴清德新政府布局首要挑戰就是要在立法院沒過半之下維繫朝野關係、穩定執政,因此首任閣揆以及內閣成員備受關注;賴清德也首度透露,人選不會完全是民進黨,將邀請其他政黨的好人才。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只要好的人才,不管他是在其他的政黨,表現傑出的人才其實我們都很樂意去邀請;現在有好幾個(人選)在思考,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

可能閣揆人選目前各界點名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青平台董事長鄭麗君、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與賴的競選總幹事潘孟安等都還是有民進黨背景;不過沒有黨派色彩的學者前WTO代表朱敬一也被認為是可能人選。

民進黨立委 許智傑:「只要符合民主大聯盟原則的優秀人才都可以納入內閣團隊,相信賴總統會推出令人耳目一新的亮眼名單。」

國民黨立委 林思銘:「我覺得他只是現在目前這個情況之下他這樣說、嘴裡面這樣說,但是他會不會要這樣做?我們還是要拭目以待。」

綠營立委對於賴清德以民主大聯盟原則組建內閣團隊,樂觀其成;不過藍委則抱持質疑態度,認為在賴清德實際有行動前得靜觀其變。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