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光、葛瑪蘭往返宜花客運 載客量不足3/1停駛

大綱

往返宜蘭到花蓮的國光和葛瑪蘭國道客運,因為載客量不足長期虧損,將會在3月1日停駛;而首都和台北客運也預計北花線明年不會繼續營運,停駛後是否會對往返花蓮的運輸造成影響,旅客看法兩極。

這裡是國道客運花蓮轉運站,剛從宜蘭抵達的客運上旅客沒有幾位;面對3月1日葛瑪蘭客運與國光客運聯營的201宜花線將停駛,有需求的旅客還是希望能再考慮一下。

花蓮轉運站副站長 陳安德:「宜花這條路線大概有五個班次,那3月1日以後會試辦,201班次會停駛試辦6個月。」

旅客 黃小姐:「其實現在滿多地方都是因為營運虧損的關係所以有停駛的狀況出現,我覺得可能必須要政府介入。」

國道客運從蘇花改2020年通車後,共有四家業者加入北、宜、花線營運,載運量始終無法提升的主因就是遊客擔心塞車而選擇火車,再加上蘇花改常修路封閉,因此平日載運量只有一到兩成。

國道客運駕駛 蘇先生:「有時候都空車、有時候都一兩個而已,公路局為什麼當初花那麼多錢在那邊只蓋一線道,對不對?你蓋一線道,你再怎麼樣還不是一樣塞。(所以大家寧願搭火車嗎?)對啊!」

除了葛瑪蘭客運與國光客運宣布宜花201線停駛外,首都、台北客運北花線的1580線及1071線也預計明年不續營;業者陸續退場,外界相當擔心會對花蓮運輸造成影響。

花蓮縣政府建設處長 鄧子榆:「民眾在搭乘客運的意願上確實是比較低落,所以這個部分我們也會跟主管機關公路總局還有台北監理所來了解,看是不是有一些因應的對策。」

台北區監理所表示目前還在蒐集各方意見,收到業者申請後會以民眾角度加強溝通,至於各家客運公司則是沒有回應。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