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因應明天冷空氣抵達 花蓮照顧站耆老一同手製苧麻坐墊

大綱

從11//22開始,又有鋒面及強冷空氣南下,到時候北台灣平地最低溫會降到只有12度,為了維持長者身心健康,馬可認照顧站規劃手作課程製作冬季坐墊,一來是因應寒冷氣候,二來可以藉由簡易的運動促進長者的活動。

兩人互助將預備好的麻繩綁在一起,接著捲曲成圓盤,最後用針線將縫隙固定起來,就變成美觀又耐用的圓盤坐墊,在冬季時節非常實用。耆老回憶到,過去苧麻的生活應用非常廣泛,家家戶戶都會種植苧麻。

耆老 Kawah (張連嬌):「苧麻可以做無袖背心、小背袋,還有男生獵刀用的綁帶,跟現在用的材料不同,這是我們以前的生活。」

目前站內至少有40位耆老固定到站,每週三天量身打造的課程從文字學習到簡易手作都深受耆老喜愛,最年長的耆老高齡97歲。

耆老 Fusay (江春美):「我們平常練習寫字、閱讀書籍、製作手工藝品,身體都變好了,來到這邊跟大家一起聊天,心情非常喜樂,我們都很愉快。」

馬可認照顧站照服員 Ekociyan (林桂玉):「老師都很盡心規劃課程,每天都跟長者們一起做東西,學習書寫自己的名字,我們站內的耆老們全部都已經學會寫自己的名字,來這邊有很多好處。」

受到時代變遷的影響,青壯人口大多在都會區謀生養家,而照顧站則成為長者們的最佳去處,但目前馬可認照顧站依照規定一周只能上課三天,不同於文健站的模式,因此照顧站負責人及到站耆老也殷切期盼原民會能夠儘快協助提升轉型。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