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灣兒少身體活動量不及格 研究揭原因

  • 發布:2024-01-23 12:44
  • 台中市
  • Hundiv

大綱

台體大和中興大學的研究團隊,調查近5年全國5到17歲兒少的身體活動情況,結果顯示台灣兒少的總體身體活動量為F,在國際評比是不及格等級,不過在原鄉地區,因為學校人數少加上生長環境,在學生動態活動量還是有良好成效。

學生利用課餘時間參與運動賽事是許多學校和團體很鼓勵的行為,但是每位學生運動量真的足夠嗎?台灣體大和中興大學研究團隊,收集全國5到17歲的兒少身體活動資料,發現台灣兒少的活動量與國際數據評比呈現不及格的F級,尤其隨著年齡層越高,學生花在運動時間方面更顯不足。

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副校長 張振崗:「當然一部分還有是家長的觀念,家長有時候雖然是他們認為說運動是很重要的,但是有時候不管是屈服於學校的壓力或者是其他的學業課業壓力等等。」

國立中興大學運健所特聘教授 巫錦霖:「螢幕的時間就是使用靜態的行為,使用這個手機或者是使用電腦,來做這種非學習上面的時間,超過兩個小時。」

學者指出,活動量低也和3C產品盛行以及觀念保守等因素有關,不過在有些原鄉地區,因為學校就在部落裡面,學生上下學幾乎都是走路,以實施民族教育的久美國小為例,學校人數不多,學生基本上都是校隊,有晨跑訓練之外,BMI超標的也都強制建議參與運動型社團,另外因為文化教育課程關係,除了尋根爬山,也有校內小米田的勞動課程等,兼顧小朋友動態、靜態活動。

久美國小校長 田春梅:「我們就是也都會配合小朋友,有一些醫學上的報告說學習之前就要有運動,然後下課時間我們也會儘量讓小朋友就是去活動,就是不要用功課還是要什麼背誦的去攔住他們。」

雖然原鄉學校的方式不一定適用全國各地,不過學者們也表示,目前政府與企業都有與學校和社區合作,積極辦理營隊或是賽事等,都是讓學生可以增加活動量的方法,也強調適時地保持運動習慣,除了增強免疫力,也能助於學習成績的提升。

責任編輯:蕭慧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