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那瑪夏學生河川尋源 深入了解土地、文化

大綱

為了讓學生走進山林、了解自己成長的土地,高雄那瑪夏國中辦理「河川尋源課程」,讓學生跟著部落耆老以及獵人沿著楠梓仙溪一路探索,教導青年如何在野外生存技能以及認識當地的故事文化。

在老師的引導下,學生拉起繩子互相幫忙溯溪而上;高雄那瑪夏國中辦理「河川尋源課程」,讓學生跟著部落耆老以及獵人沿著楠梓仙溪一路探索,儘管疲憊學生仍表示相當新鮮有趣。

學員 Vilian(林麒翔):「像是動物的腳印之類的、還有一些動物尿的味道,還有認識很多故事跟地形。」

學員 Avia(藍文杰):「後來是學習如何搭爐灶、如何生火。」

講師提到要能在山林環境生存必須要具備多種技巧,因此安排資深獵人教導學生如何揹著重物溯溪,還有抓捕魚蝦、追蹤動物足跡,學習各式野外生存技能。

耆老 Mu’u(翁德才):「我們也請了幾個、幾位的專業的在森林裡面狩獵的老師,我們到山上都必須要有老師們親自帶我們小朋友,因為將來小朋友大了之後,他也知道說到山上怎麼樣去保護自己、怎麼樣讓自己學會森林裡面的知識。」

那瑪夏國中強調,除了讓學生在課堂上學習傳統文化,與部落族人合作安排河川尋源課程,透過身體力行讓學生走進山林,更深入了解自己成長的土地與文化。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