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20代女孩承襲重職 繼任多納部落傳統領袖

大綱

「傳統領袖」是部落的精神象徵,而年僅20歲就接下高雄多納部落傳統領袖的重責,第15代傳統領袖羅馨,年青的領袖如何帶領部落族人的呢?過程中又有什麼故事,讓我們透過鏡頭一起來了解。

多納傳統領袖 Zolozolo·lalegeane(羅馨):「當我拿著那火把的時候一半是想念、一半是覺得偉大,就是覺得說之前爸爸一些走過的路,然後現在是我正在要走。」

身穿傳統多納部落服飾,祭典中坐在人群正中央,臉孔相較身邊的長輩都年輕許多,她是多納部落第15代傳統領袖「羅馨Zolozolo」,5年前父親因病離世,而讓年僅20歲的她承接了部落傳統領袖的重職。

也許是家族從小給予她的教育就與其他同齡的孩子不同,因此羅馨早就習慣有天要承接領袖的職務,但她也沒因為身分特殊而養成高傲的個性,反倒跟同年齡的朋友感情非常融洽。

多納傳統領袖 Zolozolo·lalegeane(羅馨):「在可能重大場合的時候,像我們祭典的時候長輩就可能會講說,欸!你是老大怎麼沒有出席、然後你怎麼沒有穿山地衣服,那時候就很有感覺說、我是老大。」

青年 Elreng ·akeakane(羅家韻):「她完全沒有頭目的架式、架子啦!我們這樣跟她一起、聚在一起當然會更親近很多。」

看著父親的照片,羅馨說起了爸爸還在世時是如何帶領族人,解決一個又一個的部落問題,從對父親的描述,能夠感受的到羅馨對於爸爸的敬畏,而當備受族人愛戴、擔任領袖超過30年的父親離開時,族人、包括羅馨自己,都擔心她是否能勝任這個角色。

lauladenge君臣家族代表 Avakaw·lauladenge(潘廣雄):「他爸爸當時當我們部落頭目的時候,幾乎都是他直接講令、直接就是掌權這個部落的大小事宜,以我所知道的說,部落總認為羅馨還那麼年輕、有沒有辦法就是來支撐,我們部落的這樣子的一個頭目領袖的職分。」

多納傳統領袖 Zolozolo·lalegeane(羅馨)︰「其實我一直在走他的這個路線,那其實覺得自己有時候力不從心。」

力不從心的主因來自對於族語的不熟悉,雖然基本的聽說羅馨還算能夠應答,但再艱深的詞彙和用語就無法理解了,因此耆老和里長也從旁一步一步地指導她。

耆老 Tanobake·ma’abayvi(鄧武來):「雖然她年紀小但是有我們部落護衛,也讓外面的人知道,她才是我們多納真正的大頭目,來掌管我們所有部落的權益、所有部落的工作事宜。」

多納里長 Lavoase·ladholoa(羅耀明):「我們當然是以輔佐來協助她,但是最重要的是她要自己,一定要慢慢去從文化再來是我們部落的規範,然後再來是公部門這些業務,必須要三者一定要結合在一起。」

看著羅馨在20幾歲的花樣年紀,就要背起照顧部落的責任,身旁的家人多少也為她感到不捨,而羅馨也覺得,這一路上她其實都沒有準備好,雖然擔下重擔已有5年但自己仍在學習和成長當中。

羅馨姑姑 Cemedase ·lalegeane(羅麗娟):「因為她也是常跟我講,覺得說我那麼年輕、她也很多她年輕人的夢想,但是我覺得身為一個領袖,她本身就有一個使命跟責任,所以有時候我覺得很多的時候是心疼她。」

多納傳統領袖 Zolozolo·lalegeane(羅馨):「自我沉浸的時候,就是會想說為什麼是我,這一路上可能我都沒有準備好,可是我覺得在我這個沒有準備好的期間,可能就是我、對我成長最好的經歷,可能你準備好了你對自己的期望可能又會更高,那在沒有準備之下,你可能會碰上你沒有想到過的事情,那你要怎麼去升任它、迎接它,這是一個對自己可能成長最大的、很多的驚喜吧!」

成為像爸爸一樣受人尊敬且能夠帶領部落,獨當一面的領袖是羅馨給自己的目標,但也深知自己現在離目標還很遠、要學習的事情還太多,因此接下來也會繼續向長輩們請教也做好領袖的責任,讓在天上的父親為她感到驕傲。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